親人過世為什麼要披麻戴孝?五服制度是什麼?葬禮孝服種類、顏色、禁忌大公開!

守喪為什麼要穿孝服?披麻戴孝、五服是什麼意思?孝服種類、顏色、禁忌大公開!

根據傳統喪葬禮俗,在父母過世以後,子女須為對方披麻戴孝,來表示對往生者的尊敬與思念。但披麻戴孝是什麼意思?這與五服制度有何關係?喪禮上家屬為何要穿著孝服?孝服有哪些顏色及種類?冬瓜行旅一次告訴您!

 

親人過世為什麼要披麻戴孝?這有什麼由來呢?

披麻戴孝的禮俗,源自於傳統的五服制度,相傳以前麻布料較容易取得,加上以前的人,表達感情的方式比較保守,所以常會透過有形的物,來表達無形的事,因此在父母過世以後,子女會穿上粗糙的麻布衣,藉此傳達沒有心思打扮的哀傷之情,以及對於往生者的思念,後來就逐漸形成了「披麻戴孝」的喪葬習俗。

 

守喪為何要穿孝服?這與五服制度有關?

傳統的社會非常注重人際關係的倫理及輩份,所以五服是以父系制度為基礎,將血緣的親疏遠近,劃分為五個等級,具體一點來說,若以往生者為圓心,關係等級的劃分方式,就像是水波紋一樣,層層向外展開。直系血親往上延伸至高祖父母,往下延伸至玄孫輩,旁系血親則是延伸到族兄弟姊妹,至於五服以外的關係,即稱為「無服」,也就表示彼此沒有服喪關係。

那麼在五服以內的關係,要穿什麼款式的孝服呢?簡單來說,五服是指五種款式的孝服,依照五服制度來看,孝服款式及服喪期,會根據與往生者的關係親疏而有不同,通常與往生者關係越親近者,所感受到的悲傷程度會越高,因此須穿著最笨重、最粗糙的孝服,來表示自己的哀戚之情,若由關係的近至遠來排序,依序會是「斬衰、齊衰、大功、小功和緦麻」,斬衰一般是女子為父母服喪,或是妻子為丈夫服喪,所穿著的孝服。

另外,在為親人服喪時,並不是在整個服喪期間,都穿著同一個等級的孝服,通常會隨著時間的推進,更換至下一個階層的孝服,即稱為「變服」。舉例來說,假設是兒子為父親服喪,一開始會是穿著斬衰,但是在父親百日過後,就可以脫去斬衰改穿齊衰,接著分別在對年、三年與合爐時,皆可脫去原本穿著的孝服,改穿下一個階層的孝服,直到換回日常的服裝為止,在這個變服的過程中,悲傷的程度彷彿就跟孝服的重量一樣,會隨著時間慢慢的向下遞減。

 

誰要穿孝服?傳統孝服有哪些顏色及種類?

隨著時代的更迭,孝服制度逐漸簡化,現在的台灣人大多只有在喪禮當下,會穿戴孝服、孝帽與拿孝杖,目前民間常見的孝服種類,分別為麻布衣、苧布衣、藍布衣、黃布衣、紅布衣等款式,其穿著的形式和五服相似,一樣是依照與往生者的關係親疏,來穿著對應的孝服。

不過,俗話說「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各地區的風俗皆不相同,孝服、孝帽與孝杖的款式及穿法,請以家鄉或配合的禮儀公司為主。關於傳統孝服的穿著對象,可參考以下的表格內容:

孝服款式 穿著對象
麻布衣 兒子、媳婦、未出嫁的女兒、長孫、長孫媳婦
苧布衣 出嫁的女兒、孫子、孫女、孫媳婦、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
藍布衣 曾孫
黃布衣 玄孫
紅布衣 來孫
傳統孝服
圖/傳統孝服

孝服穿黑袍可以嗎?穿著孝服有什麼禁忌?

傳統的孝服制度是我們獨有的喪葬文化,它將血緣的親疏關係,及喪親的悲傷程度,用眼睛可見的方式具體化。不過近年來,台灣發展越來越多元,以及受到佛教文化的影響,在現代的喪禮中,不少的家屬會統一穿著黑袍(與佛教徒禮佛時穿的「海青」相似)與配戴孝誌,來代替傳統孝服。

雖然黑袍的出現與興起,可能會讓傳統文化受到衝擊,不過這卻也削弱了一些階級意識,並且打破了男尊女卑的思維。所以不論選擇穿著哪一種孝服,只要家裡人有達成共識,相信都是很好的選擇。

至於在穿著孝服上,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禁忌,但由於孝服的樣式,皆是以長袍為主,所以會建議你,如果當下有上廁所的需求,記得要留意下擺,避免因為蹲坐而弄髒衣服喔!

黑袍/黑色孝服
圖/黑袍(黑色孝服)

以上即是披麻戴孝、五服制度、孝服的相關介紹。如有任何禮儀相關問題,例如接體、禮儀服務、進塔、遷葬、帶看靈骨塔與墓園等等,都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