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肉粽/送煞是什麼儀式?送肉粽習俗的禁忌、儀式、習俗、時間、路線大揭密!

你知道什麼是送肉粽嗎?這9點送肉粽禁忌要注意!

「送肉粽」其實是一種歷史久遠的喪葬習俗,但你知道送肉粽/送煞的由來與儀式是什麼嗎?民間流傳的許多送肉粽習俗讓人戒慎恐懼,但別擔心,只要保持尊敬且遵守這些禁忌與注意事項,就能避免惹來禍端!

什麼是送肉粽?由來是?

相信有許多人甚至是年輕一代比較少聽到送肉粽一詞,也有部分人誤解成真的送肉粽(對,就是誤解成端午節的那個肉粽),其實關於這項民間喪葬習俗,原名叫「送吊煞」或「送煞」,是彰化、鹿港沿海一帶興起的民俗儀式,這個民俗源自於大陸福建泉州,早期移居來台灣時,此儀式也被帶來彰化沿海一帶,以鹿港最為知名。而送肉粽的由來是因為民間認為,自殺者的靈體會因為不能自主離開自殺地而變成地縛靈,尤其是上吊自縊的死者怨氣更重,往生者斷氣之後,生前怨氣及死亡過程中的痛苦意識會累積成「煞氣」,留在吊具等周邊物品上,而靈魂在原地徘徊並有重複自殺的行為,因此需要進行送吊煞/送肉粽儀式,在特定時程將相關的物品送走,否則可能導致其他人被「抓交替」。

那為什麼會叫「送肉粽」?是因為當地人最初基於對亡者的尊重不稱祂們為吊死鬼,而是以細繩綁肉粽的情境去暗喻「上吊」,除煞儀式就叫送肉粽,而鹿港一帶更將上吊喻為「縛粽」(台語),用來取代直接說出上吊自縊這件事。

 

送肉粽儀式與流程

事前的準備

儀式開始之前,承辦的廟宇會提早通知當地住附近居民送肉粽的路線及時間,儀式通常會在送煞當天晚上21點至23點時舉行,開始前一小時左右,承辦人員會聚集在事發處的房子前方,並在預計路線的沿路設置「祭送,迴避」或者「前有法事,敬請改道」之類字樣的路障,以利法事順利進行,也會在各路口擺桌祭拜,而當天晚上,附近各家居民都會緊閉門窗且不出門,並在門窗上張貼符令,以免「被煞到」。

流程參考:

  • 清晨▶出殯(入殮/出殯/安葬等)流程
  • 早上▶勘查路線,發給附近住戶「壓煞福」貼在門窗
  • 下午▶普度儀式,請角頭神明坐鎮各路口
  • 晚上▶送肉粽儀式開始,約在21-23點開始進行
  • 凌晨▶深夜送肉粽全部儀式在2小時結束

送煞儀式

依照不同地區或各派別對於送肉粽有些微不同的做法,通常會先開壇、淨壇,請王爺乩身起駕,一名道士搭配數名穿龍虎法裙的法師,到上吊事發處做小科儀,以草人、紙人代替亡者,繩子則代表煞氣,把兩者放到有金紙的紙箱,送出主家(喪家),若亡者在樑上上吊,會取下一部分樑柱,若是門則全拆掉一起送走,以免煞氣留在原地。接著是跳鍾馗部分,邊放鞭炮邊帶領著隊伍往海邊前進,而隊伍中尾端的人要拿掃帚,將煞氣掃掉,並且將上吊用的繩子及往生者接觸到的物品,運到目的地燒掉,並送煞出境,地點通常會在靠出海口或大排水溝處,目的是為了讓煞不斷飄流無法回來,同時也希望藉由海上航行的王船來鎮壓煞氣。

 

 

送肉粽費用

不同的地區,或是請不同的道士、法師、葬儀社處理,其實會有不同的費用範圍,曾有彰化的殯葬業者表示,「送肉粽」儀式要有多名法師誦經、作法、啟壇,一般費用要5、6萬元;若由宮廟來處理的話,花費更要到30餘萬元也是有可能。而在台中地區其實也有處理類似上吊案件,有祭煞儀式,但過程較為簡單,費用約落在5、6千元上下;台南地區的作法更簡單,直接由法師將繩子取下並誦經燒化即可,沒有特別祭煞儀式,花費就落在2、3千元左右。

 

 

9大送肉粽禁忌

對於送肉粽很恐懼?別擔心,社長告訴你,只要不要違反以下禁忌,就能避免惹來禍端。

  1. 不可以脫隊:參加過程或是你是不小心遇到隊伍的話,要跟著走一段路,不能中途脫隊以免落單遭鬼魂纏住,但旁邊有岔路的話就要走開,避免惹禍上身讓煞氣跟著你。
  2. 沿途居民不可開門窗:若住家在送肉粽的沿途路上,家裡的門窗要是緊閉的狀態,避免鬼魂趁虛而入及煞氣竄入家中。
  3. 回程不可以回頭及說話:參加送肉粽儀式準備回程時,不可以轉頭看也不可以說話,避免煞氣跟著你。
  4. 沿途不能道姓名:整個儀式過程中不能喊任何名字,以免成為中煞的目標,防止鬼魂報復。
  5. 禁戴項鍊、披毛巾:因有象徵上吊的意思。
  6. 隊伍不能超越令旗:煞氣押送在隊伍的前頭,超越的話可能會被纏身。
  7. 女性避免參加:因男性的陽氣較重能制鬼。
  8. 海邊東西別亂撿:送肉粽儀式最後會在海邊結束,因此海邊附近的東西不要亂撿,避免撿到相關物品讓煞氣跟著你。
  9. 儀式結束後拜拜再回家:避免煞氣跟回家。

要是下次在彰化沿海地區不得已剛好遇上了,可以側身面向民宅迴避,心中默念佛號且避免直視,若真的迴避不了,已經直接與隊伍相遇了,就如上述第一點所述,直接跟著隊伍走,表示送死者一程,回家前再去廟宇求取香火護身即可。其實送肉粽沒有大家講得這麼恐怖,這只是一個民間習俗,很多內容跟故事都是以訛傳訛,只要不要看祂,不要阻礙祂,讓祂順順走出去就好,對我們未知的保持尊敬的態度,才避免惹來禍端。

 

以上即是簡單的送肉粽儀式與禁忌介紹,如有任何相關問題也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