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父親告別式的祭文/追思文如何寫?告別式祭文與生平介紹不同點?祭文範例格式介紹!

如何寫祭文

祭文/追思文怎麼寫才感人?祭文與生平介紹不同在哪?感人祭文範例與格式介紹!

告別式家祭的時候,通常會安排一個環節,讓司儀或家屬唸祭文以示哀悼之意。究竟祭文是什麼?祭文該怎麼寫?祭文的範例及格式為何?要如何寫出一篇給父母親的感人祭文?冬瓜行旅一次為您解答!

 

什麼是祭文?祭文跟公祭時的生平介紹差在哪?

祭文,又稱追思文、家祭文或是哀悼文,是追懷感念過世親人的弔唁文書。使用的環節通常都是在家祭,家屬向往生者鞠躬致意或跪拜時,由司儀代讀祭文,或是請家屬自行將祭文唸出。

司儀代唸祭文
圖/司儀代讀祭文示意圖

祭文與生平介紹(生平事略)差別在哪?

很多人會將祭文跟在公祭時唸的生平介紹(生平事略)搞混。可以把祭文想成是給往生家人的一封信,內容主要是對於思念往生者的情感抒發。而生平介紹則是在公祭時,把往生者一生的來歷介紹給參與公祭的來賓,讓大家能夠回顧亡者的人生經歷。可以把祭文想像成是唸給過世親人的文字,而生平介紹則是唸給公祭來賓的文字。

 

祭文要由誰來寫?家屬自己寫的祭文的好處什麼?

祭文可以由家屬自己執筆,或是選擇由司儀代筆。不過,自己執筆的好處就是比較容易透過文字將家人之間細膩的情感刻畫出來,除了字裡行間的感情比較真摯之外,更能透過自己寫的文稿抒發對於往生親人的思念,以達情緒宣洩的效果。

信
圖/Pexels:Ylanite Koppens

 

祭文有格式嗎?要如何寫出一篇感人的祭文?

祭文沒有統一的格式。無論是要寫給祖父母或是父母親,甚至是親朋好友,都沒有制式的寫法。要寫出一篇感人的祭文,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要發自內心地將所有對於往生家人的情感表達出來。寫祭文不用刻意文謅謅,可以用白話一點的方式,想像自己是在跟親人講話,或是在寫一封信給他,不妨可以以「人生四道」(道歉、道謝、道愛、道別)作為寫祭文的出發點,就算沒辦法寫太長也沒關係,因為真心誠意的文字永遠勝過無心的長篇大論。冬瓜行旅整理出了幾個可以寫在祭文的內容供您參考:

  • 您與往生家人之間感動的回憶
  • 您們之間的小故事
  • 您與往生家人之間尚未達成的目標
  • 您最捨不得往生親人的事是什麼?
  • 您最後悔對往生親人做過的事是什麼並給予道歉
  • 您最想謝謝往生親人的事情為何?
  • 您對於往生親人的祝福
  • 您對往生親人最後愛的道別
  • 最後想對往生親人說的話為何?

 

父親/母親祭文範例與格式分享!

 

我最愛的爸爸:

這一天來得實在太突然,明明前一天你還跟我有說有笑的,怎麼今天就突然離開了呢?或許是你真的受不了在病床上的日子了,也是啦,像你這樣熱愛冒險、熱愛創新的人,現在一定也在那個世界闖蕩了吧!

還記得小時候你常常帶我出去玩,因為媽媽不准我們吃垃圾食物,我們都會一起偷偷的在速食餐廳吃著炸雞跟薯條,回家之前為了不要讓薯條味那麼重,還一定要去便利商店買一瓶水漱口,雖然最後還是都會被萬能的媽媽抓包就是了。

我們曾經打勾勾,說要一起到處玩到處冒險,但你還是比我先去了另一個地方,開啟新的旅途了。謝謝你常常在我傷心難過的時候開導我,謝謝你在我做錯事的時候,都會耐心教導我什麼才是對的事情。對不起我沒有實現要讓你看到我穿婚紗的樣子,但我相信你在那個世界一定很自由飛翔,到時候我結婚了你一定也會飛回來看我的吧!

爸爸,沒想到要跟你說聲再見會那麼痛苦,但我相信現在的你,不再被病床限制住,可以開心的自由遨遊!爸爸,你不用擔心媽媽跟弟弟,我會好好地照顧他們的!所以你就安心的走吧!安心地開啟你的旅途!只要記得把我們準備給你的東西都帶上就好!不能再丟三落四了!

最後我要告訴你,能當你的女兒真的是太好了,謝謝爸爸,我們永遠愛你,永遠永遠。

你最調皮但也最愛你的女兒敬上

 

 

以上即是如何寫祭文/追思文的介紹。如有任何相關問題也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