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家族墓園價格要多少錢?合法公立/私人墓園、家族式墓園價格總整理

合法家族墓園/地價格多少才合理?影響墓園價格的因素有這些!

家族墓行情價格知多少!墓園平均費用應該落在多少才合理?公立、私人墓園的價格又有什麼差異?本篇冬瓜行旅幫大家把合法墓園/墓地的平均價格費用整理好!

 

 

墓園價格計算常以「坪」或「座」為單位

以「坪」為單位

墓園一般是以「坪」為單位,依消費者的需要直接購買個人墓或是客製化規劃夫妻墓或家族墓,小型墓約為5~10坪、中型墓為10~20坪、大型墓則在20坪以上。

以「座」為單位

部分墓園是以「座」為單位的制式墓園,通常經營者會把墓園規劃成固定坪數的個人墓、夫妻墓或家族墓園(類似國外大地式墓園,樣式及墓穴完工後可立即安葬),價格是固定的。

 

 

墓園價格因地區、公私立、設備、產權等而異

除了地區會因為北、中、南不同而有差距,墓園的價格和靈骨塔一樣,即便是同一個縣市,也會因為其他因素,例如公私立、墓地坪數大小等條件因素的差別,而有不同的價格,以下將一一說明:

墓園的公私立

臺灣各鄉鎮市有許多鄉鎮市公所設立的墓園,相較於私人設立的墓園,公立價格便宜許多,但要注意的是公立墓園只有七年的使用期限,時間到就必須起掘(意即採墓地輪葬之方式,以保障巿民公平使用公墓之機會),把骨骸移入靈骨/納骨塔安置。

以下以新北市公立公墓為例,收費價格參考如下:

類別 面積/類型 戶籍地在本市者之使用費 
一般公墓 六平方公尺  八千元
八平方公尺 一萬元
十平方公尺 一萬四千元
十二平方公尺  一萬八千元
十四平方公尺  二萬二千元
十六平方公尺  二萬六千元
示範公墓

(包括三峽區、淡水區、新店區、三芝區及鶯歌區) 

六平方公尺  一萬六千元
八平方公尺  二萬一千元
多元葬法示範公墓

(新店區)

個人骨灰土葬 十二萬元
夫妻骨灰土葬  十八萬元
家族骨灰土葬 五十六萬元
一般壁葬 五萬六千元
景觀壁葬 九萬六千元
※以上為於死亡時戶籍地在新北市者的使用費,如果是非新北市籍亡者使用公立公墓的話,價格為本市籍亡者收費基準的「五倍」收取使用費。

墓園位置

所謂墓園位置,包含兩個面向,一是指墓園/地所在的景觀,二是風水的優劣好壞。雖然一般墓園都會選擇地理風水好,風景優美的地方,但墓園占地廣大,幾乎都有五公頃以上,並且會因為地勢高低起伏,有很大的差異,因此所選擇的墓園位置會因大環境或小環境(包含地勢、水勢、視野、景色及面向等)不同而異,就像一片風水寶地中,也是可以區分出蛋黃區的,景色優美、好山好水的墓園價格當然高;地陡陷、前有遮擋、後無土靠的墓地價格自然就較便宜些。

墓園環境、設備、管理

每一座墓園的價格,就像大飯店有分三星級或五星級一樣,因不同的環境、設備、管理,價格當然有很大差異。有些墓園的服務品質極高,設有讓家屬可以休憩或清洗素果的空間或設備,或是具有讓人安心的保全系統,維持整個墓地的安全與寧靜,那麼價格自然就會高。另外,私立墓園的經營者是否遵照法令提撥墓園售價的2%充作基金交付公益信託,並把收取的管理費成立專戶等營業面因素,這些也都是影響墓園價格的重要因素。

墓地產權

一般民眾購買墓地要慎重了解,很多只是買到「使用權」而不是「所有權」,因此如果當初交易的墓園經營者倒閉或不存在時,使用權的爭議也就發生,甚至衍伸出各種官司問題。當然也有部分墓地的買賣,是「所有權」的買賣,就像買一般的土地,會有一張墓地所在地政事務所發給的「土地所有權狀」,價格也許會較高,但能保障購買者的權益。

 

 

購買合法墓園才能保障後續權益

民眾購買墓園,最擔心的就是墓園是否合法,因為不合法的墓園沒有權益保障,隨時都可能面臨被拆除問題。不管是公立或私人墓園,其設置、擴充、增建或改建殯葬設施(含墓園/寶塔),都要符合相關法規(包含建築、山坡地、水土保持、環境保護、殯葬管理……等),並取得「使用雜項執照」後政府機關才發給「啟用函」,也就是說,購買墓園時要確認該業者是否合法,就是檢查他們有沒有以上兩項證照,確認過後再購買才能保障後續的權益,避免糾紛發生。

 

以上即是簡單的墓園價格費用介紹,如有任何相關問題也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