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告別式/喪禮,攜帶什麼才能避穢氣?抹草、榕樹葉、芙蓉葉可避邪功效與如何用?

參加告別式如何避邪防卡陰

參加告別式如何避免卡到陰?抹草、榕樹葉、芙蓉可驅邪?避邪植物哪裡買?

要參加喪禮/告別式之前,或是去醫院,甚至是在農曆七月鬼門開時,民俗上常說可以準備抹草、榕樹葉或芙蓉葉放在身上來避邪。究竟抹草功效是什麼?要怎麼使用?驅邪/避邪植物如何買與在哪裡有?冬瓜行旅請通靈少女索非亞一次為您解答!

 

參加告別式可攜帶這些植物在身上來避邪防卡陰

在民間習俗中,抹草、芙蓉葉以及榕樹葉都是常見的避邪植物。它們的功效據說可以避邪、去煞及去晦氣,在時運不順或是進出陰氣較重的場所時,即可攜帶抹草、芙蓉葉及榕樹葉在身上以避免穢氣纏身。

抹草

抹草本名「小槐花」,又稱為茉草。是習俗中常見用來驅邪避煞的植物。不少人常常會把抹草跟艾草搞混,但兩者是截然不同的植物。區分方法為抹草的葉子比較圓,而艾草葉子則比較尖。

抹草
圖/抹草,取自台北典藏植物園官網
艾草
圖/艾草,取自網路。

被稱呼為「客家抹草」的魚針草是什麼?

除了小槐花被稱作抹草之外,亦有另一種名為魚針草的植物,也會被稱作是抹草。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指出,台灣的客家文化中,魚針草也被視為是一種避邪除煞的植物,而農委會也備註說明,雖然魚針草有「客家抹草」之稱,但是因為客家人居住地的不同,所指稱的抹草也會不太一樣。通常對北部地區的客家人來說,魚針草才是抹草,而對中南部的客家人來說,小槐花或白花草才是抹草。

客家抹草又稱魚針草
圖/魚針草,亦稱客家抹草,取自網路。

芙蓉葉

芙蓉本名「蘄艾」。在民間習俗中常被視為一種吉祥的植物。芙蓉會有一種香氣,除了趨吉避凶之外,也常常被當作是觀賞植物。

芙蓉葉
圖/芙蓉葉,取自大鵬灣環境教育網

榕樹葉

榕樹是台灣常見的植物之一。常常用於行道樹或是庭園美化。在民俗中,榕樹葉也常被視為趨吉避凶的植物。

榕樹葉
圖/榕樹葉,取自網路。

 

索非亞教你如何使用抹草、芙蓉葉與榕樹葉避穢氣!

如果要去醫院、殯儀館等容易覺得不安的地方,索非亞建議可以用以下的方式避邪:

  1. 準備七片抹草葉、榕樹葉或芙蓉葉。
  2. 把七片葉子放入口袋隨身攜帶。
  3. 在回家之前將葉子全數丟棄至垃圾桶或路邊花圃。

 

抹草、芙蓉葉與榕樹葉哪裡買與取得?

現在在花市、花店或是網路上均能購得抹草、芙蓉葉及榕樹盆栽。價格一盆大約落在100~250之間。除了平時放在家裡避邪之外亦可用來觀賞。部分的中藥行也會賣乾燥的抹草包,供使用者放入熱水泡澡或擦澡使用。假如要使用葉片時,索非亞提醒您,務必將葉片用剪刀剪下,不要直接拔取,才不會造成對植物的傷害。

 

以上即是抹草與避邪植物的介紹。

 

感謝索非亞協助文章資料提供及校稿。

 

如有任何禮儀相關問題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