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想祖先牌位遷移到靈骨塔或佛寺要怎麼處理?祖先牌位遷移注意事項

祖先牌位遷到塔/寺廟的處理方式

若想祖先牌位遷移到靈骨塔或佛寺要怎麼處理?祖先牌位遷移注意事項懶人包!

祖先牌位改放塔位的流程這樣處理!現代人因為生活型態且居住環境改變,早年家庭供奉的祖先牌位已逐漸消失,許多家庭想將祖先牌位遷移靈骨塔或寺廟,那麼該怎麼處理?需要注意什麼?冬瓜行旅一次告訴您!

 

祖先牌位遷移3大原因!

飲水思源、慎終追遠是台灣人的傳統孝道,一般人家中都會供奉祖先牌位,也就是俗稱安公媽龕或神主牌位。安奉祖先的牌位,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請自家的公媽入祖先牌位來安座,可以長遠受陽世子孫的供奉,來庇蔭子孫後代。但是因為以下3大原因,現代人已逐漸將家中祖先牌位遷移至靈骨塔或佛寺/寺廟:

居住型態改變

現代人的生活和居住型與早期傳統大家庭不太一樣,子孫可能各自都搬出去住,每一個小孩各成一戶,且通常會往都市遷移,住的又多是大樓或公寓,較少有能擺放祭祀牌位的空間,且神明桌會與現代裝潢設計調性不太相符覺得有點格格不入,因此許多人是不喜歡在住的地方擺設神明桌的,所以會有將祖先牌位移至塔的決定。

生活型態忙碌

家中供奉祖先牌位,其實不是只有供奉就好了,還需要早晚點香祭拜,甚至初一、十五、各節日/祭日都要拜拜,很多人因生活型態(例如工作、讀書)忙碌,沒有辦法定時祭拜與供奉,因此決定將祖先牌位遷移寄放處理,委請經營業者代為統一祭祀和管理。因為有一些靈骨塔或寺廟會在初一、十五或節日時,請師父誦經、聯合祭祀等服務,幫很多人解決祭祀的問題。

家中人口結構或狀況改變

台灣少子化狀況嚴重,也有許多人是因為遇到家中無丁,孩子是女生,傳統習俗上又不方便自己家的神主牌移至夫家;抑或是現代人有許多孩子後來定居國外,甚至是孩子信仰改變,導致祖先牌位無從安置,因此也是祖先牌位改放塔位的原因,以利女兒或國外的孩子回來可以奉祀。

 

祖先牌位遷移處理要知道這些!

移至靈骨塔/佛寺供奉的日課需注意

  1. 通書出火日
  2. 家人的沖、煞都要避開
  3. 犯刑、箭刃全要解
  4. 羅列出日沖、時沖的歲數與生肖資訊

選擇安奉祖先牌位的吉位

  1. 以安奉祖先流年的大利方為吉
  2. 於主建築物(寺廟或塔位)選擇正向,最忌諱背門之座向
  3. 若格局無法完全選擇正向,則選擇龍邊或有靠山的祖先安奉蓮位
  4. 祖先牌位安奉的位置上方也不宜太昏暗或者沒有日光、燈光照明之處
  5. 祖先牌位上方也忌風口直吹
  6. 前方也是要避開過於明顯的樑柱或壁刀為佳

祖先牌位遷移的基本流程

遷移前

  1. 事前請主人家點香,向自家祖先凜報目前家況,接著用擲杯方式詢問並告知祖先,希望將神主牌安奉至靈骨塔/佛寺/寺廟去的原因,子孫們有時間再去燒香拜拜。用擲杯的方式或許很難一次就允杯,這時候可用一點溝通技巧,重點是要讓祖先們高興的去,以下為兩種技巧:

➤ 方法1:先稟告原由,實在是因為OOO原因而希望將其請到OOO地方

        1. 出國因素
        2. 居所不便
        3. 家人的信仰改變而不方便
        4. 其他因素

➤ 方法2:告知祖先有一好道場,有利於祖先的先靈安放,那裡是先天帶旨的佛寺,有佛菩薩講經說法,祖先們可隨佛菩薩修行,機緣成熟便可蒙佛菩薩渡引,或早日投胎轉世,或渡化去西方極樂世界。

      1. 若祖先願意到靈骨塔或佛寺受供養的話,到預想的單位詢問相關祖先牌位寄放細節。
      2. 可以請專業的師父或禮儀公司協助,並告知所選擇的日子與時辰。
      3. 前七天告知祖先,要搬到OOO地址的OOO塔/OOO佛寺,有佛祖陪伴,子孫有空也會去上香面會。

遷移中

  1. 遷移當日,上香後,輕敲神桌桌面,提醒祖先,口唸:『天無忌、地無忌、人無忌、百無禁忌』。
  2. 將公媽爐、祖先牌位請下來,放謝籃用刈金插香,撐黑傘出去不可見光,當日先備好七張壽金,燒在門口讓祖先跨過(入塔或佛寺時也一樣),祖先上車後要香火不斷。
  3. 路程中,上車、出發、上橋、下車、搭電梯時都要記得跟祖先稟告,提醒其別跟丟。
  4. 到了目的地,請下進入寺/塔內,暫放桌子上,由寺廟人員點香請寺廟門神護法放行讓某家祖先自由出入。
  5. 拿出拜神明的供品、金紙敬神;祖先則準備水果、素食飯菜和湯、刈金祭拜。
  6. 接著廟方會為祖先更換成廟宇統一的牌位,並且帶領子孫們在地藏王菩薩前唱讀疏文,請菩薩早日接引祖先前往西方極樂世界;若只是暫放的話,就不需要更換牌位。
  7. 拜好後,燒完金紙即可。
  8. 日後自己若有時間或逢到祖先忌日,再去靈骨塔/寺廟拜拜,若是身居國外不克到場,也可遙祭(在家裡準備一桌子將菜飯擺好朝向門口以自己的意念呼請拜拜)。
  9. 原本的牌位要退公媽:
    • 要先焚九支香禱稟緣由,例如:某善信(也就是念自己或欲退神者的陽間子孫名字)因欲將公媽移至OOO靈骨塔供奉,故祈請祖靈暫且退避且隨香火移至OOO地址。
    • 將點燃之香那香頭於公媽牌位上方書寫「敕命六丁六甲淨護此壇今奉律令退神/退公媽」。
    • 焚燒九張金紙(壽金)或退神疏文在神像前之爐內,以提供熱能使金身原附著之靈氣上昇。
    • 舊的牌位則應由中間劈斷再焚化。
    • 外部的神龕想留存以後備用亦可,退神後青用紅布包起來收藏。

其實供奉祖先、祭祀觀念和殯葬儀式一樣,都無可避免的會隨著時代的改變而改變,但是無論祭祀形式如何改變,心中存有慎終追遠的心意及擁有正確祭祀觀念才最重要的,如同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副教授饒夢霞受新聞訪問有談到:「現代人的觀念需要與時俱進,不要停留在把祖先牌位放到廟裏面,或是擺在塔裡面侍奉覺得很不孝順,當你沒有能力侍奉的時候,或是宗教信仰改變的時候,把祖先牌位放進廟裡侍奉,或許是最好的選擇。」

 

以上即是簡單的祖先牌位遷移靈骨塔/寺廟之相關介紹,當然除了將家中神主牌移至塔或廟,現在也有許多解套的方法陸續出現,例如將神主牌數位化的商品,讓現代人可以接受公媽龕擺在家中,也不失是一個解套的方式。如有任何相關問題也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