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殮儀式是什麼?入殮過程那些人要迴避不能看?入殮流程、參加人員、衣服與禁忌!

入殮儀式與流程是什麼?入殮有禁忌要迴避不能看?

喪葬習俗中的「入殮」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儀式及要迴避的人有哪些?入殮中的大殮與小殮又有什麼差異?所有關於入殮的儀式、流程、參加人員、衣服大小習俗,冬瓜行旅一次解答!

 

入殮意思與儀式/流程

「入殮」,俗稱「入木」,是台灣喪禮習俗中一個重要的儀式環節,比較白話一點的解釋,就是「將逝者的遺體處理後放入棺材內」的這個動作,但其實裡頭的學問也很多,要講比較詳細的話,入殮又分為小殮與大殮,大小殮會依照不同地區有些微不同的差異,以下為常見的儀式與流程。

小殮

小殮是指幫往生者沐浴身體、穿上壽衣、戴上首飾。

在傳統儀式中,舉行沐浴時可以請人來理髮(女性由女兒或媳婦代為梳頭),所使用的剃刀或木梳會折成兩段,一段放在棺內,一段丟在屋外。

如今以上的動作,大部分會直接交由禮儀公司或殯儀館協助,就像是日本電影《送行者》中演的,會由禮儀師/入殮師幫忙亡者「洗」、「著」、「化」、「殮」等步驟。若想要最後給家人更好更完善的享受,且經濟能力也許可,也有另一個新選擇叫做「禮體SPA」,雖然費用上相對較高,但能讓逝者享受最舒服的最後一段路,以最美的姿態與世間與家人告別。

大殮

小殮儀式(清潔身體並穿完壽衣)結束後,傳統習俗會將亡者的雙手雙腳用長毛巾固定,由兒子抬腳、女兒扶腳,其餘子女扶腰,小心將遺體放入棺材中(現今都直接由葬儀社處理),接著就會選擇良辰吉時蓋上棺材,瞻仰儀容後封棺,這個動作就叫大殮。另外遺體放入棺材後,還會放入一些特定的物品,例如逝者生前喜好的衣服、紀念品、水被、紙蓮花、元寶、子孫被或蓮花被、紙紮童男童女等,物品會依不同地區風俗而不太相同。

而現代的人漸漸簡化喪葬禮俗,也有許多人選擇在入殮時不會放太多物品,來時兩手空空,去時也是空空,可是又要給後代子孫能夠大吉大發之意,就會將亡者的雙手放在肚臍上,因為肚臍的台語發音「ㄉㄛ宰」,也就是大財之意,這也應了先人的死亡,能於另個世界保佑世代子孫,能發大財,世世代代富貴雙收。

另外在大殮蓋棺之前,傳統習俗會有以下三個流程:

辭生

象徵死者以活人的身分享用最後一次佳餚,通常由宗教師代死者夾菜,每一道菜依特色說一句好話,如「吃豆干子孫代代做大官」,「吃一粒豆,子孫房房吃到老老老」總共六或十二道菜。

放手尾錢

宗教師將死者身上所留下來的錢分給子孫,然後一面說好話,一面將硬幣平均分給在場的子孫,象徵死者將財富傳承給子孫,保佑子孫富貴萬年。

瞻仰遺容

在蓋棺前禮儀師應安排全體在場家屬及親友看亡者最後一面。開始時,禮儀師應向在場家屬說明當天沖煞生肖的人員、懷有身孕的婦女不要參加以免犯沖。

入殮禁忌
圖/公視學生劇展《我的告別式》

 

入殮衣服

入殮前通常會替往生者穿上壽衣,最裡面貼身層部分必須用白色棉布衣褲,若是土葬的話,日後撿骨骨色才會潔白;中層的部分隨人穿;外層的部分傳統會穿長衫馬褂,現代則是以西裝、套裝為主。如不依傳統準備壽衣,家屬亦可依遺囑或亡者的喜好,準備亡者生前喜愛的衣服。

 

入殮禁忌與注意事項

  1. 傳統習俗忌諱有與死者生肖及入殮時刻相沖剋者在場,唯恐受凶厄的影響和沖氾
  2. 一般外人禁忌靠近棺材,尤其是蓋棺時,除了死者的近親外,其他人都退後幾步,甚至退入別的房間,因為如果人的影子被關入棺材內,此人的健康便將受到危害傳,所以入殮時也須注意燈光的光源方向
  3. 入殮時忌諱親人的眼淚滴入棺中屍身上,佛家說法是會讓死者依依不捨,無法安心離去投胎轉世
  4. 蓋棺打雷,否則後代子孫會遭貧寒

 

以上即是簡單入殮儀式與流程的介紹,如有任何相關問題也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