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安寧病房?入住安寧病房的申請條件、住院費用與可以住多久?哪些醫院有安寧病房?

什麼是安寧病房

您有聽過「安寧病房」嗎?安寧病房和一般病房有什麼不一樣?住安寧病房需要什麼條件?會不會很貴?冬瓜行旅來為您解答。

 

何謂安寧病房?住安寧病房要符合哪些條件?

其實,安寧病房的硬體設備和一般病房差別不大,主要的差異是在於「醫療目的」。 一般病房是以「治癒疾病、延長生命」為目標。而安寧病房是以「不延長生命,也不加速死亡」的「安寧緩和醫療」為訴求。著重在緩解病人身體上的痛苦,提供心理及靈性的陪伴,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 如果對於安寧緩和醫療還不是很了解,冬瓜行旅之前有做過相關的說明,詳細內容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安寧緩和醫療是什麼

 

至於要怎樣才能入住安寧病房?首先,要先確定病人罹患的疾病是否符合資格。 依據中央健保局的公告,安寧病房目前的收案範圍如下:

一、癌症末期病患
二、末期運動神經元病患(漸凍人)
三、8大非癌末病患:

  1. 老年期及初老期器質性精神病態(如失智)
  2. 其他大腦變質(如中風)
  3. 心臟衰竭
  4. 慢性氣道阻塞,他處未歸類者
  5. 肺部其他疾病
  6. 慢性肝病及硬化
  7. 急性腎衰竭,未明示者
  8. 慢性腎衰竭及腎衰竭,未明示者

只要是上述疾病之一,就可以到醫院的「安寧醫療門診」(各醫院名稱略有不同)掛號。如果經過「兩位醫師」判定,病人的疾病已經不可治癒,且病程來到「末期」,就能申請入住安寧病房。

 

哪些醫院有安寧病房?住安寧病房費用多少錢?

並不是每間醫院都有設置安寧病房,每間醫院的安寧病房數量並不固定,也不是每間病房都會恰好有空床。 建議在入住安寧病房前,事先詢問醫院,或是透過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提供的網路資源,來作查詢。 安寧緩和病房空床查詢: https://www.hospicemed.org.tw/ehc-tahpm/s/w/WEmptyBedMst/WEmptyBedMst

 

安寧病房是健保給付的病房,大多為三人房,少數醫院有雙人房。如果是住在健保房,並不會產生額外的費用。除非病人或家屬想轉往健保未給付的房型,才必須支付差額。 另外,病人的伙食費和尿布、牙刷、肥皂等日常用品,或是自費藥物,也需要自行負擔。因此,即使同樣都住安寧病房,每位病人的花費也不盡相同。

 

安寧病房查詢

 

安寧病房可以住多久?需要請人照顧嗎?在家可以安寧嗎?

安寧病房並沒有必須住滿幾天的限制,也不會因為住太久而被趕出院。住院天數會依據病人的病況、症狀而改變,沒有固定答案。

病人住在安寧病房的期間,會有專業的安寧醫療團隊照護病人。但病人安寧的時候,不僅身心狀態比較不穩定,飲食、清潔難以自理,病程也會有比較急劇的變化。建議至少安排一位家屬陪伴病人,如果沒有辦法24小時陪同,也需要安排一位照顧者來看護。

假如有看護需求,可以向醫院的護理站詢問、轉介。

住院期間,如果病人的症狀得到良好的控制,在經過醫師的評估過後,就可以出院回家,轉為居家安寧,或是轉往照護機構。不需要一直在安寧病房住到善終。

 

以上就是安寧病房的說明,每個家庭對於醫療的期待不同,祝福您能找到最適合您與家人的方式。

冬瓜行旅陪伴您進行終活規劃,溫暖您的人生旅途。

如果有任何疑問,歡迎與冬瓜行旅聯繫: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