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清明節掃墓在哪一天?清明節與寒食節的由來與習俗?清明節除了吃潤餅外的習俗?

清明節由來與習俗

清明節是華人文化圈中,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一想到清明節,大家都會覺得它就是一個掃墓、祭祖、郊遊的重要節日。但是其實在中國古代,清明節不是一個節日,它甚至跟掃墓沒有任何關係!究竟清明節的由來是什麼?有哪些習俗?冬瓜行旅一次為您解答!

2025清明節哪一天?

2025年清明節是4月5日(六),由於該節日有祭祖的風俗,所以在這一天,人們會回家掃墓、掃墓、祭拜祖先。

清明節原本不是一個節日?清明節的由來?

掃墓與吃潤餅習俗都從這兩個節日來!

在古代的中國,「清明」原本並不是一個節日,而是傳統24節氣的其中一個。之所以清明節會從普通的節氣演變成一個節日,是因為清明的時間,跟距離清明只差一兩天的「寒食節」還有在農曆三月三號的「上巳節」很接近。

傳統24節氣
圖/傳統24節氣

而「寒食節」的習俗是掃墓跟吃冷的食物;在「上巳節」大家會去踏青,古時候的男男女女,還會趁著這個節日約會。時間久了,三個相近的日子逐漸合而為一,變成了現今的「清明節」。所以在清明節中的習俗活動,像是吃潤餅(吃冷食)、郊遊踏青,其實是融合了兩個古代的節日所產生的。

額外補充:寒食節由來是什麼?其實有兩種說法!

寒食節的由來說法一

寒食節在古代是個很重要的節日。寒食節的由來,通常有兩種說法,第一種說法是相傳在春秋時期,晉文公重耳在外流亡10幾年,在他挨餓受凍之時,一位賢士介子推將自己的大腿肉割下來,煮熟給晉文公吃,晉文公藉此活了下來並取回王位。而正當晉文公想要封賞介子推時,介子推卻與母親跑到山林中隱居,不願意下山。為了逼出介子推,晉文公採納了臣子的建議,放火燒山,卻將介子推母子活活燒死了。最後為了紀念介子推,晉文公下令每年的這個時節,舉國上下不准生火並且一律吃冷食,而逐漸演變出了「寒食節」。

寒食節的由來說法二

寒食節起源的第二種說法,根據張文昌教授所言,則是源自於古時候的火禁。古人會隨著季節的不同,而使用不同種類的樹木鑽木取火,在換季的時候,就會舉行「取新火」的儀式,而在新火還沒到之前,就不能生火。

 

清明節還有哪些習俗?可以做些什麼活動?

清明節的習俗是吸收了寒食節跟上巳節兩個古代節日而來,究竟在古代清明節有哪些習俗呢?

清明節要盪鞦韆!

盪鞦韆在古代是一個很受歡迎的休閒娛樂,而在清明節前後,恰恰好是人們可以出去玩樂並放輕鬆的時刻。古時候的人們,尤其是女孩子,都會趁著清明節前後的時機,享受盪鞦韆的快樂。

另外盪鞦韆之所以會那麼受歡迎,也是因為傳統習俗中,盪鞦韆代表可以把各種病痛都驅逐。而且鞦韆盪得越高,還有象徵人的生活可以過得越美好的含義在,因此也形成了,靠近清明節的期間,家家戶戶都會玩起盪鞦韆的狀況。

清明節盪鞦韆
圖/Pexels: Skitterphoto

 

清明節要踢足球!

在清明節前後,除了盪鞦韆之外,古人們也很常踢「蹴踘」。什麼是蹴踘呢?講白話一點,其實就有點像現代的足球。在當時無論是上流社會或是平民百姓(尤其是男孩子),都很常在清明節前後踢蹴踘。

詩人王維有一首叫做《寒食城東即事》的詩,其中一段內容講到了「蹴鞠屢過飛鳥上,鞦韆競出垂楊裏。少年分日作遨遊,不用清明兼上巳。」意思是踢球的少年將球高高踢向空中,甚至高於飛鳥,他們不用等到清明節和上巳節,就都迫不及待跑出去玩樂了。透過這首詩,也印證了古時候的人們,在清明節前後以踢足球以及盪鞦韆玩樂的情形。

 

清明節要放風箏!

另一個清明節習俗是放風箏。以前的人在放風箏的時候,會把自己的名字寫在風箏上,如果生了病更會把病情寫在上面。等到風箏升空之後,就把風箏線剪斷,讓風箏隨著風飄走。這個活動象徵著把疾病、災難都一起帶走,所以也叫「放晦氣」。

而之所以會選擇在清明施放風箏,是因為清明前後,大地回暖、空氣升溫,上冷下暖的春風往上吹,當然就形成了最適合放風箏的升力。同時,清明節之後的風向比較不穩定,比較不適合放風箏。所以大家要把握這個機會,趕快把晦氣都放走。

 

這些事都跟清明節有關?你不知道的清明節冷知識!【單程旅行社】

 

以上就是清明節、寒食節的由來與習俗介紹。冬瓜行旅祝您有個愉快的清明連假!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