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是什麼與如何計算?家人過世做百日可提前或延後嗎?百日祭拜禁忌、流程、祭品

百日供品準備與祭拜

「百日」是從古代的禮儀而來,明朝以後才逐漸形成做百日的習俗,所以相關的祭拜也較少複雜的規定,可以比照「做七」的方式準備。比較特別的是,所謂的「百日」會根據地方習俗不同而有不同的計算方式。治喪的家屬可以依當地的習俗計算,並決定延請師姐、僧道等誦經、舉行法會,也可自行祭拜。

 

百日是什麼?百日該如何計算?可提前或延後嗎?

百日是從古代的禮儀而來,到了南宋時,朱熹所著的《朱子家禮》說道:「百日卒哭者,謂改無時之哭而朝夕之哭也。俟卒哭後,孝主始可薙髮、易素服,於鄰里則親至其家,稍遠者修書致謝,庶於情禮兼備焉。」

意思就是亡者過世百日之後,家屬們就不再無時無刻的哭泣,並且逐漸恢復正常的生活。在百日之前,因為可能還穿著喪服,所以不理髮、不化妝,也不參加任何宴會、活動,更不去別人家拜訪或上寺廟拜拜。

但在百日「脱孝」以後,這些禁忌也就會放寬,家屬也可以修剪頭髮、更換孝服。

 

「百日」要怎麼算呢?

目前主要有幾種算法:

  1. 以亡者過世的當天開始算起,不管是用國曆或是農曆來算都可以,計算到第100天就是「百日」。
  2. 以亡者過世的日子以農曆推算三個月+10天。但農曆有29、30天的差異,所以偶爾會有1天的差異。
  3. 以「長命百歲」為概念,例如往生者享壽93歲,則百日會往前推7天,也就是以第93天作為百日。
  4. 依照家中兒子的人數有幾位加上長孫,由百日的日數增加或減少來做百日。 例如:兒子3位、長孫1位,則100+4=104天,以第104天做百日;或100-4=第96天做百日。

可以說,準確的「百日」還是必須依照各地不同的風俗習慣來計算。不過因應現在的社會,目前一般的百日大多會提前進行,較少有家庭延後。

 

百日可在哪裡拜?在家做百日要準備什麼?做百日流程與祭品

「做百日」的地點以香火袋或靈位為主,香火袋或靈位在哪裡,百日就在哪裡進行。

百日供品需準備三牲、四果、六或十二菜碗與紙錢。三牲可以準備豬肉(三層肉)、雞肉、魚肉。水果大多以當季的水果為主,橘子、水梨、李子、柿子、柳丁、蘋果、柚子等都可以。

至於菜碗變化就較多,內容物也沒有特定的限制,包含豆乾、海帶、韭菜、蘿蔔、木耳等都是可以的。除了這些祭品外,也可以準備鮮花、飲料或茶、酒等。

一般來說,百日的祭拜流程與「做七」類似,可以延請師姐或師父誦經,或舉行功德法會,也可以自行祭拜。通常如果是延請師姐或師父,於家中或塔位祭拜,會由師姐、師父招魂,之後再引領家屬誦經迴向,舉行百日科儀。

如果是自行祭拜,儀式上則沒有太多規定。主要是準備酒水、飯菜和水果點心,在靈位前燒香祭拜、燒化銀紙,時間只要在太陽下山前做即可。

拜拜的順序,如果是在家祭拜,應該先拜家中的神明,二拜祖先,最後再拜過世的親人 。如果是在靈骨塔舉行祭拜儀式,可以先拜地藏王菩薩或佛祖(以靈骨塔主祀為主),二拜土地公福德正神,最後拜過世的親人。

 

做百日時女兒要特別準備什麼嗎?

出嫁的女兒在百日內,不宜祭拜夫家祖先,等到百日後,一切的生活起居就可以恢復正常。

許多人會問,做百日時,出嫁的女兒或女婿是否應該特別準備什麼供品?其實只要與家人一同討論商量即可,甚至出嫁的女兒與女婿是否一定要出席到場,在傳統禮俗上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規定。

不過現代社會交通發達,喪事也已經大大簡化,一般來說如果進行百日科儀,家庭如能盡力參加,也較能凝聚家屬,並透過儀式行為,彼此陪伴、減緩傷痛。

 

以上即是關於百日的供品與祭拜的介紹,如有任何相關問題也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