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落陰是什麼?會回不來嗎?觀落陰費用、流程、風險!會有後遺症與代價嗎?

觀落陰意思介紹

觀落陰是真的嗎?有哪些禁忌要注意?相關流程、費用、風險全部告訴你!

台灣宗教儀式多元,不乏也有與神明或亡者接觸的儀式。而「觀落陰」就是其中一種。究竟什麼是觀落陰?觀落陰會不會有後遺症?整理流程與注意事項有哪些?冬瓜行旅一次為您解答!

 

觀落陰是什麼意思?

根據內政部《全國宗教資訊網》指出,觀落陰又稱「關落陰」、「觀靈術」或是「關三姑」。它是一種通靈法術,藉由經驗老道的法師或神職者的協助,使參與的信眾可以靈魂出竅到靈界,探望往生者,或是探看元辰宮以及花樹欉。

 

什麼是觀元辰宮以及觀花樹欉?

觀落陰除了可以去靈界探望往生親人外,亦可以透過「觀元辰宮」來檢視自己的命運,或是透過「觀花樹欉」來來探看自己的健康。

元辰宮對應的是「命運」

據說如果成功看到自己的元辰宮,就會看到一棟寫有自己名字的房屋。若為茅草房代表這輩子的運勢不佳,若看到華麗的房屋或四合院,代表這個人運勢極佳。亦可透過讓自己的「靈」協助修整元辰宮,來改善運勢。

花樹欉對應的是「健康」

若成功觀得自己的花樹欉,男生會看到一棵樹,女生則是看到花。若看到樹葉或花有任何枯萎及泛黃,或是土壤乾枯,則可以請法師調派靈界的花公、花婆協助修整花樹欉,來改善健康。

觀落陰觀花樹欉示意圖
圖/Pexels:Lisa

 

參加觀落陰須注意事項與準備物品?

若觀落陰的目的是希望見到家中的往生親人的話,有以下注意事項:

  • 親人過世須滿百日。
  • 通常都只能晚輩觀長輩,或是平輩之間互觀。
  • 須準備往生親人的「姓名」、「忌日」、「過世地點」、「過世時的年紀」等資料。

為什麼要等到親人滿百日才能觀落陰?

依照台灣傳統中式信仰,親人往生之後需要經過七七四十九天,才會正式在靈界穩定下來。所以在百日前就是觀靈的話,就像是在搬家前一直去打擾一樣,不但會降低觀靈成功的機率,也會打擾到往生的家人。

 

觀落陰流程有哪些?一次儀式耗時多久?

一般來說,觀落陰的流程如下:

  1. 備妥往生親人資料,在宮廟入口處填寫報名表。
  2. 將資料拿去神尊前稟報。
  3. 若提前知道實施觀落陰的日期,亦可先在祖先牌位前稟報要來觀靈。
  4. 坐定位後,脫鞋子將雙腳(可穿襪)放在地上以接地氣。
  5. 雙眼綁上紅布開始觀靈儀式。

通常觀落陰的儀式,一次會很多人一起參與,法師會唸經引導。觀靈的過程,若有看見任何景象(通常會看到隧道、光點、光暈、雲朵等等),就要舉手告知師兄師姐,他們會協助看到景象的人,更進入靈界。

觀落陰成功示意圖
圖/Pexels:Xi Xi

通常一場儀式下來,需要耗費1~2個小時左右。但是每20分鐘,會讓參與者休息一次,故一場儀式會有四次的觀靈機會。

觀落陰成功機率不高?!成功與否都要靠機緣!

根據平常辦理觀落陰儀式的宮廟所言,觀落陰的成功率只有七分之一,也就是每七個人只有一人有機率成功觀入靈界。據說要成功觀落陰,無關八字輕重或是宗教信仰,有些人試了一次就成功進入靈界,但是也有人嘗試了四五遍卻還是無法成功,只能說觀落陰的成功與否只能看機緣。

 

誰不適合觀落陰?參加觀落陰有後遺症嗎?

通常會建議有高血壓、心臟病、有月事的女生、60歲以上、懷孕、酒醉的人不適合參加觀落陰。因為觀落陰的過程,通常情緒會比較激動一點。再者,若成功觀入靈界,會要穿越很多的靈界的地點,才能到達目的,因而耗費體力,故建議還是在身體比較健壯的狀態下再去觀落陰比較恰當。

觀落陰有後遺症或是風險嗎?

雖然目前還未有明顯案例指出觀落陰有後遺症,但依照實際參與過觀落陰的網友表示,因為觀落陰法術是透過靈魂出竅到靈界,故如果實行法術的法師功力不夠強大,可能會造成出竅的魂魄難以收回。也曾有網友發生有過,觀落陰結束之後人就被送進精神科的案例。無論是心靈層面或是物理層面,還是要做好自身評估再去參與法術較為安全。

觀落陰心得
圖/截圖自PTT

 

觀落陰費用如何計算?

觀落陰的費用依照各個宮廟而有所不同,但是通常都是收取200~300左右的報名費。假設有成功觀入陰界,會再額外收取一筆500~1000的費用。

 

對於觀落陰效果是否為真,眾說紛紜。不過不可否認的是,觀落陰在心靈撫慰的層面上,的確有它的效果在。但過世的人終究還是不會真的回到活人身邊,提醒想嘗試觀落陰的民眾,不能過於沉溺在儀式中,反而害得自己過於牽掛,永遠無法走開親人離世的哀痛。

 

神秘的陰間旅行團?!觀落陰該注意什麼?有風險嗎?【單程旅行社】

 

以上即是觀落陰的介紹。提醒您,冬瓜行旅沒有觀落陰的相關服務,若有任何觀落陰的問題,還是建議詢問有辦理觀落陰的宮廟較為恰當。

 

 

但是若您有任何禮儀、殯葬相關問題(如接體、進塔、喪禮禮儀服務、塔位與墓園帶看等等),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