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告別式/喪禮後回禮毛巾可以用嗎與有禁忌嗎?淨符該如何使用與處理?

喪禮毛巾怎麼處理

告別式/喪禮毛巾可以使用嗎?淨符怎麼處理?告別式回禮有禁忌嗎?

參加告別式之後,參加者會拿到喪家給予的告別式/喪禮回禮。多數的告別式回禮都會以毛巾以及手帕為主。究竟為什麼要發喪禮毛巾?喪禮毛巾的意義是什麼?喪禮毛巾可以帶回家用嗎?有沒有禁忌?淨符又該如何處理?冬瓜行旅一次為您解答!

 

為什麼喪家要送告別式/喪禮毛巾為回禮?

賓客參加告別式時,通常會致贈花籃白包等等以示哀悼。喪家為了表示感謝的心意,通常也會準備禮品回贈,而現行的喪禮回禮以毛巾與手帕居多。之所以會回贈毛巾、手帕的原因眾說紛紜,最常見的解釋是為了給遠道參加告別式的賓客親友擦汗,同時因為參與喪禮可能會悲傷哭泣,所以亦提供毛巾給難過的賓客擦拭眼淚。

喪禮毛巾
圖/取自Racool-Studio

那喪禮回禮除了送毛巾還有其他選擇嗎?

喪禮回禮除了毛巾、手帕之外,亦會送白米、艾草皂等等物品。除了這些常見的禮品之外,告別式回禮亦可客製化。就曾有一位過世的知名藝人,因為其生前喜歡吃軟糖,故告別式時家屬準備一包包的軟糖取代毛巾當作告別式回禮。

喪禮回禮艾草皂
圖/取自Pexels:Karolina Grabowska

 

拿到喪禮毛巾可以在生活中使用嗎?有沒有禁忌?

網路上一直流傳著告別式的毛巾不要拿回家,甚至是需要把外包裝在家門外丟棄的流言,導致很多參加告別式的賓客會疑惑到底能不能使用拿到的喪禮毛巾。根據禮儀專家所言,之所以會產生不能使用喪禮回禮的傳言,是源自於人類對於死亡的恐懼,原本的喪禮毛巾沒有任何禁忌,它就是單純的回禮而已。但倘若拿到毛巾後心中仍有罣礙,則可以將毛巾下水洗過並用陽光曬乾,除了可以簡單淨化,使用上也比較乾淨衛生。

告別式/喪禮回禮
圖/取自Pexels:Thomas Cotton

 

喪禮毛巾隨附的淨符該怎麼使用與處理?

通常喪禮毛巾會用紗布袋裝著,並隨附著一張淨符以及一小塊艾草皂。艾草皂跟淨符的功用都是在去除晦氣。艾草皂可以在平日洗澡時使用掉,而淨符的使用方式有很多種,其中最常見的方式,是在參加告別式完的當天,準備一盆陰陽水(冷水與熱水各半),並將淨符燒化掉將灰燼放入水裡,再用毛巾擦拭全身即可。

淨符
圖/取自維基百科

 

以上即是喪禮毛巾與告別式回禮的介紹。如有任何相關問題也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