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冬至日期幾月幾號?習俗、禁忌,冬至祭祖拜拜,怎麼拜與供品?

sweet dumpling on the winter solstice

準備要「吃湯圓」的冬至又即將來到了!2024年的冬至是12月21日,冬至除了要「吃湯圓」,代表成長一歲之外,還有哪些事情應該在這天進行?有沒有什麼禁忌行為,是應該要避免的呢?

2024年冬至日期幾月幾號?

2024年的冬至在12月21日(六)

冬至拜拜習俗的由來,為什麼冬至要拜拜?冬至吃完湯圓就多一歲?

每年到了冬至,全家人就會聚在一起,闔家團圓,吃湯圓。還會祭祖、拜拜,或是出門走走,拜訪親友。大人還會告訴小朋友:「吃完湯圓,就多了一歲哦!」

但是,你知道為什麼冬至要拜拜嗎?又為什麼要吃湯圓呢?你有沒有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吃完湯圓,就會多了一歲呢?

原來是因為,冬至這一天,是太陽直射南迴歸線的日子,同時也是北半球,日照最短的一天。只要過了冬至,白天就會越來越長,古人認為,這是陽氣漸漸回升的現象。所以,就把冬至當成新年的開始。只要冬至到了,就會祭拜神明與祖先,祈求新的一年風調雨順。

雖然,後來隨著朝代的演變,大家漸漸不再把冬至當成是新年。但是,拜拜、祭祖的儀式,卻還是被保留了下來,民間也還流傳著「冬至大如年」的說法。所以才會有過完冬至就長了一歲的說法。過完年,當然就多了一歲啦!

 

冬至拜拜什麼時間拜?要準備哪些供品金紙?冬至也能拜月老?

冬至拜拜最好的時間,是從早上開始,到中午。祭拜的對象,主要是以神明和祖先為主。有些家庭還會再拜地基主和土地公。每個家庭的習慣不同,只要家人之間彼此有共識就好。

那麼,拜拜要準備什麼呢?首先,我們可以幫神明和祖先,各自準備三杯水,和三碗湯圓。湯圓代表喜慶,可以在湯圓裡加進「桂圓」和「紅棗」,比喻「圓滿、甜蜜、吉祥」。也有人會把湯圓跟發粿,放在一起拜拜,比喻「前圓後發」,「人講冬至是冬天,家家戶戶人團圓。大尪小尪來吃圓,保庇阮尪大賺錢。」

而除了茶水、湯圓之外,如果還想準備三牲、菜飯,或是糕餅都可以。有的家庭,還會準備橘子和鳳梨,象徵「大吉大利」或是「好運旺旺來」!

至於金紙的部分,神明準備壽金、福金、刈金,和補運金。祖先的話,只要準備刈金、大銀,和小銀,這樣就可以了。

另外,單身的朋友請注意!因為湯圓的「圓」,和緣分的「緣」同音。所以,據說冬至的時候,到廟裡去拜月老、祈求緣分,也會很靈驗哦!

 

冬至哪些活動能開運?冬至有哪些禁忌不能做?

俗諺說:「冬至圓仔,呷落加一歲」,到了現在,吃湯圓,已經成為家家戶戶的冬至活動。那吃湯圓,有沒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呢?能不能越吃越好運呢?

在傳統上,紅色的湯圓,代表的是「金」。意思就是,吃紅色的湯圓,可以招來桃花和好人緣。白色的湯圓,代表的則是「銀」。意思就是,吃了白色的湯圓之後,能夠招財、旺事業。最重要的是,不管吃什麼顏色的湯圓,吃的時候,都要盡量「吃雙數」,比如:6顆、8顆、10顆。代表幸福美滿、成雙成對。盡量不要吃單數,以免「孤單一人」、「空虛寂寞冷」哦。

除了湯圓之外,有些地方,吃的不是湯圓,而是水餃。因為水餃的形狀,長得很像元寶,吃元寶,當然就是希望能夠「財源廣進」。而有些地方,則是會吃餛飩,因為餛飩這個名稱,代表天地交運、陰陽交替、混沌不明。吃一碗餛飩,就有象徵「混沌初開、一元復始」的意義。沖犯太歲生肖的人,也可以在冬至這天,吃豬腳麵線來「轉運」。

除此之外,因為以前冬至幾乎等同於過年,所以也有人建議,可以趁這天帶父母親出門走走,拜訪親友,有助改善關係、順暢運勢。只是,因為冬至白天最短,天黑得快,在傳統上,也會認為這是陰氣比較重的時候。所以,晚上要盡量避免在外逗留,早點回家。

冬至是季節轉變的時候,古人認為陰陽交替的時候,磁場難免會混亂,天下萬物應該順應天道、調整身心靈,維持穩定是最重要的。因此,傳統的「擇日學」也會勸誡大家,盡量避免在冬至這幾天舉辦大事,以免觸犯禁忌,導致不利。

 

以上就是有關冬至祭拜的相關資訊,冬瓜行旅祝您有美好的冬至夜晚。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