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葬撿骨後遷葬靈骨塔需要火化嗎?家人遷葬流程與準備文件!起掘許可證明如何申請?

遷葬流程

土葬遷塔需要火化嗎?遷葬注意事項有哪些?

撿骨遷葬流程是什麼?祖先遷葬需要擇日嗎?為什麼撿骨時女兒要撐黑傘?遷葬注意事項眉角究竟有哪些?各位的心聲冬瓜行旅都聽到了!從如何申請起掘許可證明,到撿骨火化安奉進塔,本篇通通幫你整理好!

由於台灣地狹人稠,土地日漸不敷使用,加上環保意識抬頭、改善市容景觀呼聲高漲,近年來政府不斷大力鼓勵民眾自行將土葬墓區的墳墓遷往靈骨塔,並搭配遷葬補償費和救濟金,希望能增加遷葬誘因。可遷葬畢竟不是一項小工程,除了需申請、辦理一大堆相關文書程序,還須遵守各種禮儀和習俗,為了簡化大家到處上網搜尋資料的時間,下面社長直接幫你畫好重點,從此不再一知半解!

起掘許可證明

按殯葬管理條例第26條規定:「公墓內之墳墓棺柩、屍體或骨灰(骸),非經直轄市、市、鄉(鎮、市)主管機關或其授權之機關核發起掘許可證明者,不得起掘。」

因此,在正式進入遷葬儀式前,第一步須先向墳墓所地主管機關申請「起掘許可證明」,辦理程序如下:

  • 填寫「 起掘 ( 遷移 ) 許可證明」申請書
    • 申請人身份證明文件
    • 墓葬者除戶戶籍謄本
    • 墳墓或骨灰(骸)罈照片
    • 起掘(遷移)非公墓內墳墓棺柩、屍體或骨灰(骸)罈,應加附地籍圖謄本及位置圖。
  • 到鄉、鎮、區公所繳納費用和保證金
    • 行政規費新台幣 500 元
    • 保證金新台幣 5,000 元
  • 鄉、鎮、區公所會同勘驗墓址

公所方收到申請書後,會排定日期與申請人一起勘驗墓址,查驗申請書所記載內容是否屬實,確認沒問題後才可擇日遷葬。

接著,才能真正開始進行遷葬工程,值得注意的是,若需要申請遷葬補償金或救濟金,則整個遷葬過程都需要拍照證明,包含起掘前墓碑及墳墓全景照片、起掘後墓地照片、及墓基清除後(墓碑銷毀)照片等,詳細辦法可見「遷葬補助多少錢?墳墓遷葬補償費/救濟金費用發給辦法懶人包」。



遷葬流程

現今遷葬流程基本上可以分為6大步驟,依序是:擇日、祭拜、撿骨、火化、裝甕、晉塔,下面便來一一說明

  • 擇日

遷葬最重要之一環,便是提供墓穴之座向、當天參與開穴撿骨家屬之生肖、已故仙者之生辰,交予地理師擇日時。因為每年都有所謂的座煞,必須確認座山沒有犯煞才可以進行撿骨,另外,選日最好也要配合亡者的仙命,並且開穴當天犯正沖的家屬盡量避免出席,因有遇沖煞之可能

  • 祭拜

儀式當天,會請家屬於破土時辰之前在墳前集合,由撿骨人員引導行祭拜儀式,接著,所有家屬需迴避直到破土開棺前

  • 撿骨

當開棺準備一切就緒後,會請亡者的女性晚輩(女兒或媳婦)在靠近亡者頭部的地方撐起黑傘,用意是什麼呢?有一說為先人屬陰,加上長時間在祖墳之位不見天日,若開棺一見陽光無法即時適應,是為沖煞,另一說則是神鬼論,認為祖先之魂魄不可見光,開棺後其魂必尋黑為避,是故需拿黑傘讓祖先有避身魂之所

接下來撿骨師會焚香告知請亡者起身,開棺後會視墳中遺體是否為蔭屍,再決定以何種方式撿骨:

    • 非蔭屍:從手部開始撿起,表示牽手起靈,接著再由頭部依序往下,待全數拾完清點無誤後,便會將骨骸載至安全地方保存整理,放置於空地予以曝曬殺菌,並經由酒精消毒
    • 蔭屍(遺體腐化不完全):若為開棺後發現為蔭屍,一般有三種處理方式:撒酒法(用高粱酒消毒,再用化學藥劑腐蝕屍肉並且燻燒,最後再行刮除)、刻肉法(用刀片等工具直接將屍肉與骨骸分離)、火化法(買一副薄棺將蔭屍送至火化場進行二次火化),或是也有人會決定放棄於此時撿骨,改於1-2年後再次擇日開棺

撿骨完成後,還須將墓碑打掉、破壞,才算是完成。

  • 火化

撿骨後需不需要再次火化,完全取決於個人,差別在於火化後是裝於骨灰罐,沒有火化者則是曬金後直接裝進骨灰甕。目前又以前者占大多數,原因有二,一為骨甕室數量較少,二為價格高昂,動輒上看幾百萬,較不符合經濟效益。

  • 裝甕

若選擇不火化,則撿骨師會將遺骨按照人體結構順序,採由下往上蹲坐之屈肢式放置骨甕中,並且手掌腳掌之細骨頭需分別裝在四個小紅袋內,大腿骨要用毛筆沾紅銀硃畫血脈,手肘、腳脛、肋骨、上下顎則要用紅絲線綁住,脊椎骨用柳枝或大貢香貫穿,整個頭骨包以絲綿再以紅筆開眼,女性還會再加黑巾及插春仔花。除此之外,一般還會放入木炭,除可穩定骨骸外,還可以防潮避濕氣。

  • 晉塔

接著,便可將先人骨甕/罐載至指定公私立納骨塔晉塔或私人家族墓園安葬,地理師將會擇定吉時日,依先者命庚,塔位/墓地方位及座向,配合年歲次,安金定位。入塔前也別忘了先祭拜后土、地藏王菩薩和欲入塔的祖先。

遷葬禁忌

相信很多人都會好奇,替親人撿骨究竟有沒有什麼禁忌?撿骨時有哪些小地方需要注意?除了剛剛上面提到開棺時要用黑傘遮住親人頭部、撿骨時須從手指撿起等習俗外,一般遷葬時還有以下這6點須注意:

  1. 動土時禁站煞方。
  2. 當日沖煞及八字輕者要回避。
  3. 家中有喪,如遇祖先撿骨,需在百日內處理完撿骨事宜。
  4. 家中有孕婦不可撿骨 。
  5. 家中有重病患者,擇日更須注意,擇對日撿起病癒,擇不對日撿起命歸天。
  6. 撿骨不願見子孫哭泣,謂不能夠成長。

以上即是簡單的遷葬流程和禁忌介紹,如若真的對遷葬禮儀和習俗不了解,建議可以委請道士、法師指導,或是也可委託禮儀公司處理,畢竟殯葬禮儀雖看似簡單,實則卻博大精深,許多習俗眉角實在非一般人所能熟知。有任何相關問題也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