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寵物過世後骨灰罈該放家裡還是寵物靈骨塔?寵物骨灰也可選擇盆栽葬、樹葬!

寵物骨灰可以放家裡嗎

寵物骨灰罈要放家裡還是寵物靈骨塔?寵物骨灰安置有這5大!

寵物骨灰如何安置比較好?可以放家裡嗎?寵物如同我們的家人般,過世後也需要好好的安葬!但你知道有哪些骨灰安置方法嗎?冬瓜行旅貼心整理寵物骨灰罈、靈骨塔、盆栽葬、樹葬等各種安置方法介紹,讓寵物在天堂也能開心地待著。

 

飼主們對寵物安葬日益慎重

以前的年代,人類對於貓狗死亡後的做法,有句俗諺可以形容,就是「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雖然大多不是真的這樣做,但仍以在田間或自家後院空地挖土深埋之,且對於寵物殯葬並未有相關法規,所以就算是火化後的骨灰也是以「廢棄物」處理法為之。現今我們對於寵物們多半是以家人的方式看待,牠們的生命需要被善待與尊重,也基於這項原則,當牠們的生命抵達終點時,我們應給予相對慎重的安置,不僅是對生命的責任,也是飼主對毛小孩最後的道別程序,也因此衍生出各種寵物的殯葬方式及寵物送行者相關業者出現,協助飼主陪伴寵物最後的旅程。

 

寵物骨灰安置方法有這5大

本文以寵物火化後的骨灰安置為前提,列舉以下5個最多人選擇的安葬方式進行介紹與說明:

1、存放於寵物骨灰罈並安置在家裡

有的飼主會決定將寵物火化之後放入寵物專屬的骨灰罈,並且將骨灰罈安置在家中,讓毛小孩有一直陪伴在身邊的感覺,但是否可以將骨灰罈放在家裡的這個問題也困擾著許多人,其實這部分沒有一定的解答及作法,取決於個人的選擇與決定。若家中長輩有相關信仰會非常忌諱,那麼建議還是另找其他安置方法;若是信仰佛教的家庭,

會有骨灰放於家中讓寵物較難超渡的說法;若無特殊禁忌或風俗講究的話,骨灰罈放在家中安置是沒有問題的;而若真的有那麼一點點疑慮,卻又想讓寵物陪伴在自己身邊,那麼可以將寵物骨灰罈放在非臥室處,可擺在家中人口較多且常出沒的地點(例如客廳),因以某些民俗來說,骨灰仍屬「陰」物,雖然毛小孩本身是沒有惡念的靈體,但還是有說法是怕會影響主人的運。

寵物骨灰罈材質一般多為美觀又輕巧的瓷罐,或是黑花崗骨罐,甚至也有越來越多飼主傾向客製化,不僅可以依個人喜好設計各種造型,還能將寵物照片刻印在骨灰罈上。

2、寵物盆栽葬(寵物骨灰盆栽)

延續第一點,也有許多飼主雖然是選擇將骨灰放在家,但不是以骨灰罈方式存放,而是用寵物盆葬的方式安置,也就是寵物骨灰盆栽,這種方式是許多現代人較可以接受放在家裡的形式,其中的意義是:將骨灰撒在植物盆栽上,作為植物的養分,讓生命用另一種方式繼續延續,也會促使飼主對新生命更加珍惜與愛護,雖然盆栽可以放在家中,但建議以放在陽台或靠近窗邊的地方為主。

3、安置於寵物靈骨塔/納骨塔

如果希望寵物過世之後的骨灰能夠比照人類般好好地被存放,並且有個地方可以祭拜與探望,寵物靈骨塔也是個熱門的選項之一。寵物靈骨塔/納骨塔一般是由寵物殯葬公司設立,選在適當的建築物或場所,設置格位來安置寵物的骨灰罈,這些塔位多半以「年租」或是「永久使用」等不同方式收費,價格會依照塔位的高低、方向有所不同,價格大約落在 2 萬元到 6 萬元不等,塔方通常會包含一些宗教信仰服務,例如園區有佛像、菩薩的陪伴,24小時播送佛經佛樂,或是定期有法會的超渡,希望牠們在另一個世界裡也能安安心心快快樂樂的生活,或是下輩子再轉世時,也能和這輩子一樣的受到照顧及尊重。

4、寵物多元環保葬(灑葬、樹葬、植葬)

 近年來環保意識逐漸抬頭,選擇灑葬、樹葬、植葬、盆葬等環保葬的飼主也逐漸增加。灑葬即將磨碎的骨灰直接灑在灑葬區,而後鋪上花瓣或覆土,而樹葬則是將骨灰埋入樹穴中。另外近年來政府也提倡宣導這種寵物環保葬法,在公墓靈骨塔區開始出現寵物往生後的生命紀念公園,讓親如家人的毛孩們就近與親人們待在一起,也讓家人團聚傾訴思念的時刻,可以一起到美麗的寵物生命紀念公園走走,追思最親愛的毛孩們,例如台北市於國內設置首處寵物灑葬區「祕密花園」。

5、寵物骨灰紀念品

如果想在寵物離開後能夠有份紀念小物能夠留著,讓寶貝能夠一直陪伴在身邊的話,現在也有許多業者有寵物骨灰紀念品的服務,可將部分骨灰、毛髮其中一樣裝入飾品,可隨身配戴亦可放置某處,紀念摯愛毛小孩曾來過你的生命,常見的紀念品有寵物骨灰項鍊、墜飾、鑰匙圈、3D立體相框等。

 

以上即是簡單的寵物骨灰罈、寵物靈骨塔及相關骨灰安置方法介紹,我們不會記得自己出生與離世的那一刻,但卻永遠會記得寵物用一生陪伴我們,並且帶領我們走過生與死,無論是什麼形式安置離世寵物的骨灰,能安撫飼主對毛小孩的思念,並從中思考生命死亡背後的意義是最重要的。如有任何相關問題也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