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禮的花籃/花圈如何署名、落款、寫法與禁忌?告別式花籃/花圈、罐頭塔訂購、價格與數量

喪禮花籃花圈罐頭塔

贈送喪禮花籃、花圈、罐頭塔該注意什麼?訂購花籃的署名方式與禁忌介紹!

家中收到同事、親友的訃聞,為了以示哀悼,多數人會送喪禮花籃、喪事花圈或是罐頭塔至喪家。究竟花籃、花圈以及罐頭塔是什麼?高架花籃及羅馬柱花盆長什麼樣子?告別式花籃、花圈與罐頭塔價格多少?喪禮花籃該如何署名、落款?花牌寫法為何?贈送花籃有禁忌嗎?要如何訂購喪禮花籃?冬瓜行旅一次為您解答!

 

在收到訃聞後可以送什麼東西給喪家代表心意?

通常收到訃聞之後,可以送喪禮花籃、告別式花圈、蘭花盆或是罐頭塔給喪家代表心意

喪禮花圈

喪禮花圈就是一般常在路邊看到,用竿子以及塑膠花製成的直立式牌子。不過現在因為花圈容易被風吹倒,加上花圈會重複使用,故在雙北地區已經越來越少贈與大型花圈了。

大喪事花圈

因為傳統花圈尺寸較大容易佔據會場空間,現在也有廠商製作出小型花圈。小花圈幾乎只有50公分高,除了易於擺放之外,也能在告別式後隨即燒掉,故也漸漸有用小花圈取代大花圈的情形在。

小花圈
圖/小花圈示意圖

喪禮花籃

喪禮花籃,又稱告別式花籃,通常都是以不同種類的鮮花製作成的喪禮弔唁裝飾,不過也有部分的花籃是使用塑膠花製作,但是很少見。最常見到的會是高架花籃,贈送時通常都是以贈送「一對」花籃為主。

高架花籃
圖/高架花籃示意圖

除了高架花籃之外,也常見到在羅馬柱上擺放花盆的喪禮花籃。

羅馬柱花籃與花盆示意圖
圖/羅馬柱花籃與花盆示意圖

蘭花盆

喪禮用蘭花盆通常都是選用白色蘭花為主。蘭花可以久放也十分典雅,所以常常是治喪弔唁的常見選擇。除了大型的蘭花盆之外,亦有小型可擺在桌上的蘭花盆可供選擇。

喪事蘭花盆
圖/喪事蘭花盆示意圖
桌上型蘭花盆
圖/桌上型蘭花盆示意圖

罐頭塔

罐頭塔是比較傳統的弔唁禮品,一般會分成五層、七層及九層的層數。內容物大概都是由飲料、啤酒、燕窩等等罐頭食品或飲品組合而成。現今的罐頭塔甚至還可客製化,例如利用玻璃櫃擺放層列的洋酒等等,有更多元的選擇。不過因為罐頭塔的體積龐大,故現在雙北贈送罐頭塔的數量已逐漸在減少了。

罐頭塔
圖/罐頭塔示意圖

 

喪禮花籃、花圈、罐頭塔價格分別多少?數量要幾個?

弔唁用的禮品通常都是以「一對」當作計算。關於價格的部分,花圈幾乎都是用塑膠花製作,所以價格通常會比較低廉。一對的價格大概落在700~1500元左右。而喪禮花籃都是由鮮花製作,通常會依照花材的來源、種類、數量以及季節性,導致價格有所落差。一對高架花籃價格大約都落在2000~9000元左右。罐頭塔會依照罐頭的層數、內容物的品牌與品質而不同,一般價格大約落在5000~10000元之間。

 

贈送喪禮花籃到告別式現場有任何禁忌嗎?

很多人都會擔心訂購喪禮花籃時,會因為選錯花的顏色等等而觸犯禁忌,但是根據喪禮花藝師所言,喪禮花籃沒有任何顏色上的禁忌。通常花藝師會依據喪禮的風格、當季的花種、亡者喜歡的顏色等等不同因素,來調整花籃的配色,不一定只能使用白色的花。如果有特殊的顏色喜好,也可以與花藝師討論花籃的客製化。

喪禮花籃
圖/喪禮花籃顏色亦可多樣化

 

要如何訂購告別式花籃?喪禮花籃如何署名?

要訂購喪禮花籃,可以提供以下資訊給花店或是能代訂花籃的禮儀公司:

  1. 往生者年齡/性別
  2. 上款
  3. 下款
  4. 亡者宗教信仰
  5. 告別式時間
  6. 殯儀館禮廳別
  7. 往生者與致贈者關係
  8. 訂購人資訊(名字、公司、電話等)
  9. 特殊禁忌

花籃要如何署名與落款?

在致贈花籃時,通常都會在花籃的上方插上一個花牌,除了用以緬懷亡者之外,亦可以告知家屬此花籃是由誰致贈。花牌的上款即為往生者的名諱,而下款,亦即落款處,則是寫上贈與人的名字與所屬單位。花牌的中央則會寫上一些輓詞,輓詞的選擇會依照亡者的「年齡」與「性別」為標準。若想知道如何選擇恰當的輓詞,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 點此

喪禮花籃署名落款寫法
圖/花牌示意圖

若仍擔心不知道該如何將資訊傳遞給花店,或是擔心傳達錯誤的話,亦可以將訃聞直接轉交給花店即可。冬瓜行旅也有代訂喪禮花籃的服務,我們有特約的花店可以提供您品質優良的花籃。若您有花籃的需求,可以撥打訂購專線:(02)2507-2200,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以上即是喪禮花籃訂購介紹。如有其他殯葬相關問題也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