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想加入殯葬業?禮儀業工作內容與入行條件?禮儀人員薪水、職位、特質大公開!

如何加入殯葬業

想加入殯葬業,有什麼入行條件嗎?工作內容有哪些?禮儀人員薪水怎麼樣?需要哪種特質大公開!

每年的六月是畢業季,許多新鮮人會詢問如何加入殯葬業的求職訊息,不過究竟新人加入殯葬業需要什麼條件?工作內容又有哪些呢?禮儀人員的薪水、職位以及特質,冬瓜行旅一次告訴您!

 

新人如何加入殯葬業?工作內容有哪些?

大多數的禮儀公司,不太會開放實習職缺,因為多半的禮儀公司都需要即戰力,通常不會有多餘的能量,去照顧到實習學生的學習品質,所以如果真的有實習機會,有很高的機率會變成純勞動力輸出,因此建議有殯葬興趣的人,可以在大學時選修生死學,以及生命關懷科等相關學系,這樣未來在職場上,會相對更有優勢一點喔!

倘若你既不是學生、沒有相關經驗,也沒有殯葬業的人脈,建議可嘗試應徵人力派遣公司,因為這樣可以間接學習一些經驗,並且測試看看這份工作,究竟適不適合自己,等到累積一定經驗後,可以嘗試應徵有興趣的職缺。另外,殯葬業的職位分工很仔細,若想了解不同的職位的工作內容,請參考以下表格:

職位 工作內容
禮儀師 協助家屬規劃喪葬儀式以及協調治喪大小事,包含靈堂佈置、訃文發印、擇日建議、悲傷輔導等工作
禮儀師助理 完成禮儀師交辦任務、協助圓滿禮儀案件、廠商聯繫等行政工作
禮生/襄儀 負責引導喪禮現場的祭祀活動,負責傳遞祭祀用品(獻花獻果)給賓客,確保拈香等儀式順利進行
喪禮司儀 主持並掌握喪禮的流程與進行,引導家屬及賓客完成每個環節儀式
神職人員 即法師、道士、牧師等,須主持宗教法會、協助完成相關儀式
接體人員 須隨時待命、至各個現場接運遺體,負責搬運、載送遺體等工作
大體修復師 負責修復與縫補逝者遺體,並藉由化妝工具美化逝者容貌
喪禮佈置 靈堂或喪禮現場的花藝、燈光等設計及佈置
喪禮樂隊 喪禮現場的音樂演奏(通常是演奏國樂),用音樂點綴整場喪禮
喪禮攝影師 透過照片或影片協助紀錄喪禮現場,讓家屬能藉由影像懷念逝者

小提醒:每家禮儀公司的職位名稱、工作內容都略有不同,還須以配合及面試的禮儀公司為主喔!

 

誰適合加入殯葬業?入行須具備什麼特質?

在殯葬業工作的過程中,通常會接觸剛失去親人的家屬,很需要站在家屬的角度,去設想及同理他們的需求,所以基本上需要具備熱情溫暖、主動積極及同理心等特質,而且這份工作大多會非常耗費心神,因此也需要擁有強大的心理素質與抗壓能力。

雖然並不是一定要很樂觀才能入行,但殯葬業確實更容易接收到低落、悲傷、或是情緒起伏很大的客戶,所以需要懂得怎麼排解自己的情緒與壓力,不過在這邊也要特別提醒大家,在加入殯葬業以前,建議要跟家人與伴侶做好溝通,因為得到了他們的支持,也才能在這個行業發展得長久喔!

 

殯葬業的薪水多少?禮儀師有年薪百萬嗎?

每個職位的薪水級距都不相同,若以有經驗的禮儀師來看,底薪大約會落在三萬八千到四萬五之間,而且大多數的禮儀公司,除了基本的底薪以外,還會再提供業務獎金,至於獎金的數字,通常比較沒有天花板,一般會依照每個月的服務案件數而有不同,但是如果你是因為想要挑戰年收百萬,而加入殯葬業的話,那麼就很有可能讓你失望了,因為要達到這樣的高度,需要累積一定的服務經驗和能力,往往只有非常頂流的禮儀師,才有機會可以年收百萬。

 

殯葬業求職必看!禮儀人員薪資待遇大揭密?月薪竟高達六位數?【單程旅行社】

以上即是殯葬業的相關介紹。如有任何禮儀相關問題,例如接體、禮儀服務、進塔、遷葬等等,都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