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喪家在過年/農曆新年期間禁忌與習俗有哪些?家屬能包紅包、進廟拜拜、祭祖與安太歲嗎?

喪家過年禁忌

喪家在過年/農曆新年期間禁忌與習俗有哪些?家屬能進廟拜拜、祭祖與安太歲嗎?

依照傳統習俗,喪家要守喪至百日或對年後才結束。倘若守孝期或治喪期適逢農曆春節,喪家能否過年呢?家中可以拜拜與祭祖嗎?喪家能不能進廟祭改、安太歲?能不能貼春聯與包紅包?有哪些過年習俗要注意?冬瓜行旅一次為您解答!

 

喪家過年禁忌有哪些?這些習俗要注意!

一、不要做糕餅

通常在年節,家家戶戶都會手作發糕、年糕或菜頭粿等等糕餅來拜天公、祭拜祖先或是迎接春節的到來。不過根據傳統習俗,喪家盡量不要炊粿或做餅,因為家屬仍在守喪期,所以不方便做糕餅來慶祝過年。但若有糕餅類的需求,家屬是可以請親戚(多指姻親)來協助製作糕餅,只要回送一小包糖或是小紅包給對方以示感謝即可。

二、不貼春聯或張燈結綵

傳統習俗認為家裡有喪事時,凡事均應保持低調,並減少娛樂的態度,故在農曆新年時,不能在門口黏貼春聯或是張燈結綵(高掛紅燈籠等等)。

三、不到他人家中拜年

喪家常常被視為帶有晦氣之人,故在傳統禮俗中,即使是在年節,守喪中的家屬也應盡量避免進入別人家中,以免把晦氣帶給他人。但倘若詢問過對方不介意的話,仍是可以與對方在年節中見面的。

過年燈籠
圖/Pexels:Khoa Võ

 

喪家可以包紅包嗎?

過年的重要習俗之一就是包紅包,藉由給予紅包代表著新一年的祝福。依照傳統習俗,身為喪家,包紅包給家裡的直系長輩及晚輩(例如祖父母、父母、子女、孫子女等)是沒問題的,但倘若是旁系親屬(例如阿姨、姑姑、姪子女等等),就不方便直接給予紅包了,但可以請他人協助代包並代為轉交。

小提醒:倘若詢問過後雙方均不介意,仍然是可以互包紅包的!

過年喪家包紅包
圖/Pexels:Angela Roma

 

喪家過年家中能拜拜與祭祖嗎?能否進廟安太歲?

在除夕當天,通常家家戶戶會拜天公、地基主、土地公以及家裡的祖先。年節期間也會至廟宇祭改、點光明燈或安太歲,但身為喪家就要注意:

一、送神日不做清屯

習俗上,在農曆12月24日迎新年前,是所謂的「送神日」(亦稱清屯日)。神明會在這天返回天上,待神明後回去之後,家裡供奉的神尊、神桌等等才能開始移動清理。簡易言之,清屯就是將家裡的神明桌大掃除的意思。不過在服喪期間的家屬,在送神日這天不做清屯,待對年過後之後才能清屯。

二、不拜天公

根據民間的說法,天公是最崇高的神明,為了表示敬意,身為還在戴孝的喪家應避免把晦氣帶給天公,故過年時會有喪家不拜天公的習俗。但是家裡的祖先、地基主以及土地公就沒有這樣的忌諱,還是可以在除夕當天照常拜。

三、新亡的祭拜時間要比拜祖先提前一天

剛往生的親人又稱為「新亡」。而新亡祭拜的時間要比拜祖先的時間還要提早一天。也就是說,假如家中安排祖先在除夕當天的中午拜拜,那祭拜新亡的時間,就必須安排在除夕前一天的中午。而新亡祭拜的供品,通常以飯菜,還有往生者生前喜歡吃的東西為主。

四、不親自到廟裡祭改、點光明燈、安太歲

傳統習俗中,在對年之內喪家不能去廟裡拜拜(不過目前北部多以百日當作期限,若百日之後就可以進廟拜拜)。但倘若仍有祭改、安太歲或點光明燈等等儀式的需求,只要不是自己入廟,喪家仍可以請他人幫忙進廟宇進行儀式的安排。

喪家過年六件該注意的事!我家人剛離開可以過年嗎?喪家紅包這樣包準沒錯!【冬瓜行旅】

以上即是喪家過年禁忌與注意事項的介紹。如有任何禮儀相關問題,例如接體、禮儀服務、進塔、遷葬、帶看靈骨塔與墓園等等,都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