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祖先牌位/公媽龕應注意事項?祖先牌位寫法及祭拜禁忌事項,祖先牌位要安放在哪?

祖先牌位有哪些祭拜禁忌

怎麼安祖先牌位/公媽龕?牌位怎麼寫,是否有注意事項及祭拜禁忌?要是沒有牌位,該如何祭拜呢?

依照民間習俗,在家裡安奉祖先/公媽,蘊含著慎終追遠的精神,並藉此來祈求祖先的庇護,不過究竟要如何安奉祖先?祖先牌位怎麼寫?有什麼祭拜上的禁忌及注意事項呢?如果家裡沒有安放牌位怎麼祭拜?冬瓜行旅一次告訴您!

 

什麼是祖先牌位/公媽龕?為什麼要安牌位?

祖先牌位/公媽龕即是指寫著往生先人名諱的靈牌,安奉祖先的牌位的目的是,請自家的祖先入牌位來安座,接受陽世子孫的祭拜與供養,同時祈求可以祖先庇護後代子孫。會衍伸這樣的習俗,多半是被「事死如事生」以及「傳統孝道文化」的觀念影響,所以台灣普遍的家庭,都有供奉祖先牌位。

另外,在歷代祖先牌位中,通常都是供奉家族中的直系血親,以及未婚的男性旁系血親,不過現在很多的家庭,非常重視兩性平權問題,也不會希望未出嫁的女兒,未來沒有地方安置祖先牌位,所以有不少家庭並不忌諱這個禮俗,會將未婚或是離婚的女兒,放進家族的祖先牌位,一同接受後代子孫的祭拜。

 

祖先牌位/公媽龕寫法、注意事項及禁忌!

一般來說,祖先牌位分為「外牌」及「內牌」,外牌「堂上某姓歷代顯考妣之神位」或「某姓堂上歷代顯考妣之神位」,或是將堂上換成堂號,內牌會記錄著往生者的稱謂、姓名、生歿日期等資訊,夫妻通常會寫進同一個內牌,並以「兩生合一老(又稱兩生抱一老或兩生夾一老)」的格式書寫,關於詳細的格式說明,請參考此篇文章「骨灰罈/罐刻字禁忌有哪些?實用骨灰罈寫法、格式、字數、範例懶人包」。

另外,在安奉或更新祖先牌位時,大部分的家庭會安排在吉日執行,而在祭祀的儀式上,各個地方的風俗民情皆略有差異,因此還需以家裡的傳統及長輩的說法為主,不過這種慎重的儀式,建議委託專業人士/宗教師來處理喔!

祖先牌位/公媽龕示意圖
圖/祖先牌位示意圖

 

祭拜祖先/公媽要準備什麼供品?水果可以拜嗎?

依照傳統禮俗,在祭祀祖先時,通常會準備三牲(例如:全雞、全豬、全魚)、菜碗、飯鍋、湯鍋、及酒杯與碗筷(大多為七付或十付),不過以前的社會氛圍,跟現代比較起來,早已有很大的差別,而在祭祖的儀式中,也蘊含了慎終追遠與奉養的意涵,所以我們在準備祭品時,並沒有什麼特殊的禁忌,建議你不妨也可以思考看看,往生親人愛吃些什麼喔!

想了解更多祭祖供品準備請觀看 ► 清明節祭祖必看!掃墓供品怎麼拜?這些東西千萬不能帶?《旅客諮詢室殯葬篇》EP05 ft.民俗專家呂紹浤師父【單程旅行社】

 

祖先牌位要安放在哪?若家裡沒有牌位如何祭拜?

依照傳統禮俗,祖先牌位大多會放在家族的宗祠或是廳堂,不過隨著社會型態改變,現代人越來越忙碌,加上少子化越來越多嚴重,所以陸續開始有人將祖先牌位,遷移至靈骨塔或是寺廟中,無論家裡是否有牌位、祭祀形式如何變化,我們和往生親人的連結,並不會隨之消逝,像是去吃一碗爸爸生前最愛吃的牛肉麵,也可以是一種緬懷的方式,但不論祭拜與追思的形式如何,都要記得慎終追遠及飲水思源的精神喔!

 

以上即是簡單的祖先牌位/公媽龕的介紹。如有任何禮儀相關問題,例如接體、禮儀服務、進塔、遷葬等等,都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