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醫院往生/過世流程如何辦理?死亡證明如何申請?醫院往生室/太平間是什麼與都在幾樓?

醫院往生流程與往生室介紹

親人在醫院過世怎麼辦?遺體會先送到往生室/太平間?臨終後注意事項介紹!

若家中有親人不幸在醫院離世,依照醫院的流程,通常會將親人的遺體移送至往生室/太平間,等待家屬配合的禮儀公司前來接體。究竟往生室是什麼?位處在醫院的哪層樓?親人在醫院往生會經過哪些流程?冬瓜行旅一次為您解答!

 

醫院的往生室/太平間是什麼?

往生室又稱太平間,是醫院短暫放置往生者遺體的地方。由於醫院病床數量常常處於不足的狀態,導致往生者不能長時間置於病床上,所以在禮儀公司前來接體之前,多數的醫院都會先將往生者的遺體送至往生室存放,以便家屬做後續的安排。

往生室遺體
圖/envato elements:stevanovicigor

 

家人在醫院往生流程為何?

每家醫院在病人過世之後的處理流程均有些微的不同,但大致上的流程如下:

  1. 醫生宣告病人死亡

    在醫生宣告親人死亡時,家屬即可聯絡配合的禮儀公司協助前往醫院接體。關於致電時需要提供什麼資訊,可以參考這裡:點此前往

  2. 護理師協助往生者換穿衣服

    由於此時往生親人身上可能會有一些管線、身著病理服,或因病沾有一些體液,通常護理師會協助簡單清潔遺體並幫助往生者換穿乾淨的衣服。

  3. 家屬辦理出院手續、死亡證明、繳納費用

    家屬可以稍微整理一下病房,確認是否已將私人貴重物品帶走,並去醫院的行政單位辦理往生親人的出院手續、死亡證明以及繳納費用等等的行政作業。

  4. 護理站通知往生室承辦人員前來將遺體移至往生室

    在確認家屬的行政作業都辦理完畢之後,護理站就會通知往生室的承辦人員上來病房將往生親人的遺體移至往生室存放。

  5. 於往生室填寫往生者資料

    到了往生室之後,要先填寫往生者的資料,以方便作業人員建檔確認。


  6. 配合的禮儀公司將遺體接走

    確認檔案建立完畢,配合的禮儀公司即可將往生親人的遺體移送至家屬指定的地點。

親人過世時 我該準備什麼?【冬瓜行旅】

 

醫院往生室在哪裡與在幾樓?

每家醫院往生室的位置都不太相同,不過多數的往生室都在醫院的地下樓層。因此手機的收訊可能會受到影響。冬瓜行旅建議您,如果在往生室待超過一定的時間,配合的禮儀公司均未致電聯絡,家屬即可先移動至收訊良好的地點確認是否有未接來電,或是直接致電禮儀人員進行確認。


以上即是在醫院往生流程的介紹。如有任何禮儀相關問題,例如接體、禮儀服務、進塔、遷葬、帶看靈骨塔與墓園等等,都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