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懷孕未滿三個月可參加喪禮與拈香嗎?孕婦參加告別式要如何避煞與禁忌!

懷孕可參加喪禮或拈香嗎

孕婦參加喪禮為何肚子要綁紅線?懷孕的喪禮禮俗與禁忌介紹!

女生在懷孕初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項,你可能會好奇,在傳統禮俗中,也有喪葬禁忌嗎?如果懷孕未滿三個月可以參加喪禮/拈香嗎?聽說孕婦綁紅線在肚子上有避煞的功能?冬瓜行旅一次為您解答!

 

懷孕未滿三個月孕婦可以參加喪禮/拈香嗎?

在傳統禮俗中,很多人認為喪事會帶煞、喜喪會相沖,因此忌諱讓孕婦參加喪禮,不過以現代的角度來看,會有「懷孕未滿三個月不能參加喪禮」的說法,多半是因為在懷孕初期,腹中胎兒的狀況通常還不穩定,所以為了避免讓孕婦情緒激動影響胎兒發育,以及在人多的場合發生碰撞意外,一般會請懷孕未滿三個月的孕婦,盡量迴避出席喪禮。

不過,懷孕滿三個月以上的媽媽,適合參加喪禮嗎?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因為如果挺著孕肚,不太方便向往生者行跪拜禮,或是長時間參與儀式,但倘若沒有到現場送往生者最後一程,也可能會在心中留有遺憾,所以決定是否出席喪禮前,請務必自行做好審慎的評估喔!

孕婦參加告別式腰酸示意圖
圖/孕婦腰酸示意圖

 

孕婦參加喪禮如何避煞?孕肚要綁紅線?

一般來說,除了女兒或媳婦等直系血親以外,會盡量避免讓孕婦參加喪禮,但若在懷孕期間,必須到陰氣較重的地方,像是出席喪禮或到祖墳掃墓時,會建議懷孕的媽媽,在腰部綁上絲線或毛巾來擋煞,而這個禮俗,同時也象徵著幫腹中的寶寶戴孝。

另外,由於喪禮現場人來人往,孕婦很有可能被不小心推擠到,因此以實際層面來看,綁絲線在孕肚上,也有提醒周遭工作人員及賓客的功能,所以如果你參加喪禮時,看到有女生在肚子上綁著紅絲線,請務必特別留意,不要碰撞或是驚嚇到對方喔!

 

孕婦參加喪禮/告別式禁忌及注意事項!

關於懷孕的禁忌,民間流傳了不少說法,但在殯葬禮俗中,又有哪些事情要特別注意或遵守的呢?傳統認為喜喪會相沖,所以會建議懷孕的女性,不要參加任何喪葬儀式,像是誦經、守靈、入殮、火化、進塔等,不過以科學的角度來看,其實有很多的儀式,進行時間比較長、氣氛比較悲傷,容易讓孕婦疲勞,或是影響到孕婦的情緒,所以為了胎兒和媽媽的健康著想,建議避免讓孕婦參與相關的儀式,並讓媽媽保持穩定且正向的情緒喔!

 

以上即是孕婦參加喪禮/告別式的禮俗及注意事項。如有任何禮儀相關問題,例如接體、禮儀服務、進塔、遷葬、帶看靈骨塔與墓園等等,都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