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喪/服喪是什麼?守喪期間要多久與禁忌?親人服喪期間需禁慾與刮鬍子嗎?

守喪禁忌

親人過世後為何要守喪?服喪期時間多長及有哪些禁忌要注意

家中有直系親人過世,依照傳統禮俗身為晚輩的家屬需要為往生者服喪。究竟服喪/守喪是什麼意思?要服喪多久?這期間有哪些禁忌需要注意與遵守?需要禁慾嗎?冬瓜行旅一次為您解答!

 

守喪/服喪是什麼意思與目的?

守喪,又稱為服喪或守孝。受到儒家思想的影響,華人社會非常注重「孝道」,傳統觀念認為孩子出生之後的三年之內,父母都要待在小孩身邊隨時照顧著。因此對於過世的直系長輩(父母、祖父母),也應該用三年的時間報答,利用這段時間服喪以示哀慟與孝心。雖然現在社會型態轉變,守喪不需要守滿三年,但是在親人過世後的一定期限內,家屬仍需按照禮俗為往生者服喪以表哀戚之心。

家屬
圖/Pexels:cottonbro

 

服喪/守喪期一般是多久?

依照古禮,喪家需要為往生者服喪三年。但是隨著時代演進,現代人的生活作息愈趨繁忙,服喪三年已經不符合現代生活型態,因此縮短守喪期。有少部分人會在往生者出殯後就結束服喪期,不過一般的狀態下,通常都會在親人的百日(親人過世滿一百天)之後,回歸正常的生活習慣與作息。而對於遵守傳統禮俗的家庭而言,則會到對年(親人過世滿一年)之後才會結束整個服喪期。

服喪期多久
圖/服喪期

 

守喪/服喪期間禁忌有哪些?

為了表示哀痛之心,守喪期間喪家有許多禁忌需要遵守,常見的服喪禁忌如下:

  1. 不出入宮廟
  2. 不進出他人家中
  3. 不往來紅白事(不參加婚禮與喪禮
  4. 不穿著鮮豔的衣服
  5. 不刮鬍子與剪髮
  6. 不過度慶祝節日

詳細的守喪禁忌介紹請點此前往:親人過世禁忌眾說紛紜哪個才正確?過世未滿一年掃墓有哪些注意事項?

 

服喪期間需要禁慾嗎?

有不少人會疑惑,在守喪期間能否進行房事或是否需要禁慾。嚴格來說,並沒有禁止性事、性行為等相關的禁忌。按照常理,在這段期間家屬通常會將重心放在往生者身上,以致情緒狀態低迷、失落,比較不會去想到其他事務。因此倘若身體真的有相關的需求,或是在繁衍子嗣上有迫切需要,只要不傷風敗俗,相信逝者是能理解的。

 

家屬不小心違反服喪禁忌怎麼辦?

曾有家屬問到,在服喪期內剃了鬍子、剪了頭髮該怎麼辦?其實違反服喪禁忌不會發生任何不好的事情。服喪的目的是為了緬懷親人、展現孝思,除此之外也是在維護外人對於喪家的觀感。畢竟,倘若家中有至親過世,家屬卻濃妝豔抹、到處玩樂及求財問佛,相信一定會迎來他人批判性的眼光。為了避免這樣的事發生,才漸漸衍生出守喪的禁忌。

所以違反服喪禁忌,並不會為喪家帶來運勢上的危害。古時候,守孝及遵守相關禮俗是屬於社會規範的一種,倘若沒做到可能會被視為異類。但現在社會型態變遷的情況下,要一個人在三個月到一年內不剪頭髮、不刮鬍子,可能才會被視為異類,甚至因此丟失工作。

服喪禁忌和禮俗,都只是一種對離逝親人表達思念的方式而已,所以比起守孝的形式、時間長短,更重要的是,要記得對親人的感謝與思念,體現對往生者的愛。

服喪刮鬍子
圖/Pexels:Mídia

 

親人過世百日禁忌!服喪期間可以拜訪親友嗎?守孝該注意什麼?【單程旅行社】

親人過世禁忌有哪些?服喪多久能去廟裡拜拜?8小時內不能碰亡者?!【冬瓜行旅】

以上即是守喪/服喪的介紹。如有任何禮儀相關問題,例如接體、禮儀服務、進塔、遷葬、帶看靈骨塔與墓園等等,都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