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人過世作百日、作對年、作三年是什麼?家人過世未到對年可到廟宇、地基主與家神祭拜嗎?

還沒對年可以拜拜嗎

親人對年前遇到節日可拜家神和地基主嗎?親人過世多久才能去廟宇拜拜?

台灣有豐富的宗教信仰文化,除了進廟宇參拜之外,有不少人家裡亦尊奉著神明,每逢節日也會進行拜拜。但面臨親人過世時,有許多禮俗禁忌需要遵守,究竟還沒對年可以拜拜嗎?有什麼禁忌與注意事項?可以拜家中的地基主或家神嗎?碰到節日如何拜拜?冬瓜行旅一次為您解答!

 

過世後的對年是什麼意思?

對年的意思就是親人過世滿一年。換句話說,對年就是往生者過世後碰到的第一個忌日。傳統習俗中,家中長輩過世,晚輩需要為長輩守喪,故很多日常作息以及宗教習俗都需要調整。傳統習俗上,都會將對年合爐(註一)後視為正式結束守喪期的時間點,也就是說,對年合爐之後除了日常作息之外,一些因為親人過世所造成的禮俗禁忌也會跟著消失。

想知道更多守喪相關的內容,歡迎參考這篇文章​​守喪是什麼與禁忌?親人守喪期間多久?服喪期間需要禁慾與刮鬍子嗎?

註一:「合爐」是指往生者的魂魄,正式遷入祖先牌位,成為受陽世子孫祭拜的「祖先」的儀式。

對年意思
圖/對年示意圖

 

親人過世還沒對年可到廟宇或家神拜拜嗎?

關於親人過世未滿對年能否拜拜,要依照情況來判斷。一般來說拜拜可以簡單區分成1. 進入廟宇拜拜、2. 祭拜家中的家神。

還未對年能否進入廟宇拜拜?

依照最傳統的禮俗來說,其實在對年之前都是不能入廟參拜的。但由於社會變遷,禮俗不再如此僵化,所以現在的工商社會,大多數的情況下都會通融成只要過了百日(親人往生一百天),就能進入廟宇拜拜了。但是注意,還沒到對年的話,拜拜時不能拜天公(玉皇大帝)。因為玉皇大帝是天庭的元首,也是最崇高的神明,即使百日已經過了,但是家屬身上依然殘留著晦氣,所以對年還沒過的家屬在拜拜時,需要跳過天公爐以展現對於玉皇大帝的尊重。

小補充:百日內不宜進入道教的廟,但佛教的佛寺沒問題!

假設還未過百日,通常家屬不能進入道教的廟宇。而之所以會有「治喪期間不宜入廟參拜」的說法,除了家屬身上有晦氣一說之外,追根究底是因為在治喪期間,理應將心思放在往生親人的身上,而非求神問卜。倘若剛失去至親,卻即刻前往廟宇為自己求財、求平安,難免會有觀感不佳的狀況在,為了避免這種情形,才逐漸衍生出了治喪期不宜入廟的說法。而之所以佛教徒可以在治喪期進去佛寺,是因為在佛教中,佛教徒會去佛寺內為往生者祈福、誦經,所以沒有相關的限制。但實際上台灣各地的廟宇、寺院信仰跟行事作風均不同,冬瓜行旅建議您,要出發拜拜之前,先確認要去的廟宇、佛寺是否有相關的禁忌,若沒有即可放心前往。

對年去廟宇拜拜
圖/Pexels:Satoshi Hirayama

還未對年能否祭拜家神?

許多人的家中都會擺放神明廳,長期供奉著家神以保佑家人平安。而只要在親人出殯之後,就可以正常祭祀家神了,但是要注意人過世還沒滿一年,跟在廟宇內拜拜一樣是不能拜天公的,天公也不會放在神桌上。而之所以在出殯之前要停止祭拜家神,主要有兩種解釋。1. 家屬要專心處理往生者的身後事,可能會沒心思在祭拜家神上面,故在出殯之前,請家神見諒並暫停一切拜拜事宜,等到過世親人出殯,身後事處理告一段落之後,才回歸正常祭拜。2. 因為往生親人為新亡,擔心家神還不認識新亡而進不了家門,所以將家中神明燈等等撤掉,以確保新亡在出殯之前能安心回家。

小提醒:還未對年也是可以祭拜家中的地基主喔!

 

親人過世未滿一年遇到節日該如何拜拜?

假如親人過世還沒滿一年,碰到清明節、端午或是過年等等需要拜拜的節日,倘若是碰到要祭祖的情形,那麼必須先提前一天先為往生者過節,節日當天再來祭拜祖先。但倘若因為時間因素無法提前一天,其實只要將祭拜新亡的時間與祭拜祖先的時間錯開,提前幾天進行祭祀也無妨。之所以新亡要提前祭拜,是因為相對於祖先們來說,新亡是屬於晚輩的存在。正常的情況下,會準備新亡的供品一份,祖先們的供品也一份,且兩者份量一樣多(祖先們的供品不準備多一點的原因是因為準備的再多,眾祖先一定還是不夠吃),而倘若看到身為晚輩的新亡,卻能夠獨自一人享用供品,較不符合一般長幼有序的倫理。所以遇到節日時,才會請家屬將祭拜新亡及祖先的時間錯開。

對年遇到節日如何祭拜
圖/對年前遇到節日如何拜拜?

而神明的部分,在親人過世未滿一年的情況下,一樣不能拜天公。等到對年過後,一切祭拜就回歸正常。

小提醒:喪家在逢年過節不能親自包粽子、做年糕等因應節日的祭品。

想知道其他禁忌,歡迎參考這篇文章親人過世禁忌眾說紛紜哪個才正確?過世未滿一年掃墓有哪些注意事項?

 

以上即是親人過世還沒對年是否可以拜拜的介紹。如有任何禮儀相關問題,例如接體、禮儀服務、進塔、遷葬、帶看靈骨塔與墓園等等,都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