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出殯/喪事如何挑日子?告別式日子要使用農民曆嗎??出殯火化用農民曆擇日準嗎?

喪禮擇吉日

喪禮要挑好日子嗎?出殯日子怎麼看與要使用農民曆?出殯火化用農民曆擇日準嗎?

當親人過世時,不少家庭會想要為往生者挑選一個好日子辦理出殯及火化。但農民曆上的好日子,真的是最適合的日子嗎?難道喪禮一定要擇吉日才行?出殯日子怎麼選?冬瓜行旅一次為您解答!

 

喪禮/告別式為什麼要擇吉日?

擇日,又稱擇吉日。在傳統華人社會,無論婚喪喜慶,都喜歡挑選一個好日子以趨吉避凶。擇吉日同時也是一種心靈上的安慰,由於人沒有辦法預測在辦理重大儀式時是否會出差錯,為了讓事情圓滿順利,所以提前選擇一個看似吉祥的日子,來安定人心。

出殯看日子
圖/喪禮擇吉日

用農民曆看日子準嗎?出殯日子怎麼看?

多數民眾在挑選好日子時,都會直覺想到利用農民曆來看日子。但其實要使用《紅皮通書》擇日會比較準確。

擇日使用《紅皮通書》比農民曆更為準確!

所謂的紅皮通書,是老祖宗歸納萬物的變化,並交由道行高深的師父,一代接著一代撰寫而成的。不同師父編寫的紅皮通書內容、派別與版本也會有些許不同。簡言之,紅皮通書即為內容較齊全、更為複雜的專業用書。由於紅皮通書的內容艱深,為了讓所有人都能看得懂,故衍生出了農民曆。但農民曆的資訊較為簡化,而且每家版本都不同,甚至還有內容完全相反的情形發生,故在面對像是出殯這種重大日子,或是需要特別慎重看待的日期,冬瓜行旅建議參考紅皮通書尤佳。

出殯日子怎麼看?

擇日的規則非常嚴謹,除了要看日子有沒有與出殯這件事沖煞之外,還要遵守其他規則,例如避開往生者的生歿及家屬生肖正沖的日子等等。故單靠農民曆上的「吉」、「凶」來擇日並不是那麼精確,即使是吉日也不一定真正適合往生者的好日子,若有擇日的需求,還是請專業的禮儀師或師父來進行比較適合。

 

喪禮與出殯一定要挑好日子嗎?

倘若家中沒有禮俗上的顧慮,其實日日都是好日。實務上,由於殯儀館的禮廳及火爐數都是固定的,在大家俗稱的吉日,火爐及禮廳會非常難預約。倘若申請不到禮廳及火爐,又要堅持等到好日子再送別親人,就會導致治喪期延長,進而衍生更多治喪費用。所以假設家中沒有禁忌,出殯不一定需要挑日子,畢竟告別式的意義是為了圓滿地送親人最後一程,只要能好好傳達心意與親人告別,任何日子都是好日子。

 

喪禮一定要挑好日子嗎?告別式擇日你不知道的三件事【單程旅行社】

 

以上即是喪禮/告別式擇日的介紹。如有任何禮儀相關問題,例如接體、禮儀服務、進塔、遷葬、帶看靈骨塔與墓園等等,都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