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第一殯儀館與第二殯儀館地址、火化爐、冰櫃、禮堂租借申請流程/費用懶人包

台北殯儀館各項服務與費用

只有第二殯儀館設有火化爐?台北第一第二殯儀館服務內容大哉問

台北殯儀館分為一殯和二殯,究竟這兩家殯議館費用是否一樣?想要租借第一殯議館或第二殯儀館禮堂(廳)流程步驟是什麼?告別式結束可以在第一殯儀館直接火化嗎?各種殯議館常見問題這篇告訴你!

現今因為都市化的需求,為了便民給有治喪需求的民眾舉辦喪禮,政府會提供合適的場地,也就是「殯儀館」。一般館內多半會提供各項殯葬禮儀使用的設式,設有大小不一的靈堂、休息室、遺體冷藏室、火化場,當然,最重要的還有可供喪家停棺、大殮、家祭、公祭的禮堂,讓民眾可依自身需求,自行佈置成不同宗教會場,讓家屬得以於會場內誦經、追思。本文冬瓜行旅便將就台北市第一殯儀館、第二殯儀館(以下簡稱一殯、二殯)的設備服務以及收費標準進行簡單說明。

殯儀館流程

現代人追求無後顧之憂的理想,對治喪方面要求有尊嚴的人生終程規劃,不僅要求隱私,也需要便利,有鑑於此,殯儀館所提供的服務也以朝全方位為努力方向,盡可能滿足民眾的需求,包含:遺體的存放、淨身、防腐,儀式的守靈、法事、告別式以及守靈期間親友的餐點、休息等等。以下即是殯儀館所負責的處理流程:

  • 臨終諮詢:提供家屬各項諮詢服務
  • 遺體接運:安排車輛接運遺體至殯儀館。
  • 安靈服務:在家或殯儀館安置靈位及申請拜飯等服務。
  • 遺體冰存:將往生者的大體進行安置在殯儀館中冰存。

 

 

第一殯儀館&第二殯儀館禮廳租借方式

台北市殯儀館禮廳,依可容納人數多寡,空間由大至小依序分為甲、乙、丙、丁級4種,不過目前僅一殯擁有甲級禮廳以及丁級禮廳,二殯只有乙、丙級禮廳。

兩者皆設有冷藏室、拜飯區、以及真愛室。所謂的真愛室,即過去的助唸室,之所以改名,係因現有助唸室已朝多功能利用,不但可以辦理告別式,亦可做入殮、法會等之用,加上稱作真愛室也能去宗教化,更能獲得民眾認同。

申請使用禮堂之場次,以申請日起40天內為限。禮堂使用場次除甲級廳每場次為3小時外,其他級廳皆為每場次2小時,同一亡者以一場次為限,且完成申請後,不得轉讓他人使用。

如想查詢各禮廳使用情形,可上台北市殯葬管理處,網址如下:http://w9.mso.taipei/publicinfo/Default/HallIndex.htm

 

一殯禮廳:

10482臺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45號(停車費50元/時)

台北市第一殯儀館

臺北市第一殯儀館─依室內空間大小設有甲(可容納192人)、乙(可容納48人)、丙(可容納32人)、丁級禮廳(可容納20人)10間、冷藏室1間(內含冷藏庫228屜,停屍床47張) 防腐作業室1間、停柩室1間、真愛室4間、靈位牌區(拜飯區)1處等。

 

二殯禮廳:

10668臺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三段330號(停車費50元/時)

台北市第二殯儀館

臺北市第二殯儀館依室內空間大小設有 乙(可容納96人)、丙級禮廳(可容納60人)11間、冷藏室2間(景仰樓B1樓層212屜、B2樓層514屜,總計726屜中,大型冰櫃有18屜。除冰櫃外,並有70具停屍床等)、蓮位堂(拜飯區)、真愛室6間等。

 

 

第一殯儀館&第二殯儀館火化服務

目前台北市只有一座火化場,位在第二殯儀館內,設有火化爐14座,7套空氣污染防治系統,採火化爐、空污防治一體化的設計。

大體首先由棺木推入機推入TABO火化爐進行火化,火化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氣由地下煙道排出,經熱交換器降溫後,由旋風集塵機藉由離心力初步攔截顆粒較大之粉塵,之後藉由噴灑活性碳,使廢氣中之戴奧辛等有毒物質藉由化學作用與活性碳結合,再由袋濾式集塵器攔截作用後活性碳,最後將過濾後的廢棄由煙道排出,避免對環境造成污染。

家屬需要留意的是,下列物品明文規定禁止焚化:檀香粉、電子儀器、香水、含酒精成分液體、玻璃瓶、金屬製品、雨傘、精裝書籍、衣物皮鞋、塑膠物品、橡膠製品等,除此之外,庫錢、蓮花、蓮花被等也建議減量,棺木也最好選購環保棺木避免厚漆重彩,以降低火化後產生污染物的機率。

民眾若想租用台北市第二殯儀館火化爐,一樣可上台北市殯葬管理處網站申請,網址如下:http://w9.mso.taipei.gov.tw/tbm_Outside/Inquiry/925-5-003.asp

 

第一殯儀館第二殯儀館費用明細

不論是台北市一殯還是二殯,每一項服務都有對應的收費標準,例如禮廳使用費、禮廳冷氣費、遺體接運費、遺體防腐費、遺體寄存費、禮廳善後處理費等,詳細明細可點此下載,下面將僅先列出遺體冷藏費提供大家參考:

遺體冷藏費用

  • 設籍台北市:

<3天 免費
>3天,<7天 每日按台北市殯葬管理處各項服務收費標準表之金額減半收費
>7天,<14天 按表收費
>14天 除前14日按表收費每日400元外,自第15日起每日為800元。
環保葬法且寄存7日以下者 免費

 

  • 設籍其他縣、市:

<7天 每日按台北市殯葬管理處各項服務收費標準表之金額減半收費
>7天,<14天 按表收費
>14天 除前14日按表收費每日800元外,自第15日起每日為1,600元

 

以上即是簡單的台北市殯儀館介紹,如有任何相關問題也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