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喪是什麼意思?家人治喪流程&治喪期間禁忌/注意事項一篇搞懂

治喪流程治喪期間禁忌

治喪期間各項儀式流程大解析!這些治喪禁忌不可不知

家人過世親屬治喪,是一直以來的作法與習俗,但你知道治喪流程到底包含哪些儀式嗎?治喪期間喪家又是否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禁忌要留意?超實用治喪事宜懶人包冬瓜行旅幫你整理好。

 

治喪意思即是辦理喪事

治喪,顧名思義便是「辦理喪事」,泛指各項喪葬禮流程,包含安置遺體、豎靈、入殮、訃告、出殯等。治喪天數長短,一般並無標準答案,取決於往生者的宗教信仰、當地的風土民情,以及最重要的一點,最近的吉日在什麼時候,短則一周,長則十天半個月也都大有人在,目前大都落在10到15天之間。

 

 

現今治喪流程大多有 8 大

現今社會,因民眾觀念改變,治喪流程多半越來越簡化,不如以往繁複,但這並不代表即可草率處理,許多基本流程還是不可少馬虎,以下即整理了 8 大基本治喪流程,及該流程對應的禁忌、注意事項提供參考:

  • 遺體安置:依古禮,人亡後應於大廳打水舖安置遺體,並依男左女右,頭內腳外安置。今人在醫院過世後多半直接送往殯儀館冰存,也有家屬選擇送回家中租用冰櫃冰存。
  • 豎靈:即為亡者豎立靈位與設立靈堂。

注意事項:

    1. 燒腳尾紙時,銀紙要一張一張的燒,不可太急也不可成疊焚燒,傳說一張一張燒猶如亡靈一步一步行走,太急焚燒則亡靈須狂奔顛沛。
    2. 停靈期間應早晚拜飯,早上天亮後,應先端一臉盆水供亡者梳洗後再供早飯。傍晚則於太陽下山前供晚飯,並於供飯後,晚上休息前再端一臉盆水供亡者梳洗。
    3. 靈堂內如有丟棄物請以手撿拾;遇有昆蟲或動物避免驅趕或撲殺。
    4. 靈桌應保持潔淨,靈前水果應每天更換,鮮花則適時更新。
  • 訃聞:又稱為「訃告」、「訃音」、「訃帖」,依古禮於大殮、成服之後,停靈在堂待葬時,應遍訃親友,今人大都於出殯日才舉行大殮,因此於出殯日選定之後,應即印製訃聞,訃告諸親友,讓至親好友知道喪家家中有人往生。

注意事項:

    1. 若訃聞需印同宗族內族親名單,同宗姓氏不用寫姓只寫名字,如外姓氏則 必須寫全名;夫妻關係需互相對應;若已往生也必須填寫,但要加框框註明。
    2. 一般多寫到亡者平輩。
    3. 寄送訃聞須注意,在先生、女士、寶號下面不寫收、啟。
    4. 通常對方姓名不用寫偏或寫小字,但若是直屬長官,因不好直呼大名,建議名字可以寫小字,有官銜則是寫:姓+稱謂+名字,例如王科長某某先生。
  • 入殮:俗稱「入木」,即指將遺體放入棺木中。流程上分為小殮及大殮,「小殮」是為亡者遺體沐浴、更衣、化妝;「大殮」是為亡者入棺、蓋棺之儀式。

注意事項:

    1. 傳統習俗忌諱有與死者生肖及入殮時刻相沖剋者在場,唯恐受凶厄的影響和沖氾。
    2. 一般外人禁忌靠近棺材,尤其是蓋棺時,除了死者的近親外,其他人都退後幾步,甚至退入別的房間,因為如果人的影子被關入棺材內,此人的健康便將受到危害傳,所以入殮時也須注意燈光的光源方向。
    3. 入殮時忌諱親人的眼淚滴入棺中屍身上,佛家說法是會讓死者依依不捨,無法安心離去投胎轉世。
    4. 蓋棺打雷,否則後代子孫會遭貧寒。
  • 出殯/告別式:俗稱「出山」,今日多稱為「告別式」,先由子孫後按與死者親疏關係之親友先後奠祭,分為家奠和公奠,家奠是給親屬祭拜,公奠是給同事、好友、機關團體、公司行號等外賓弔唁。

注意事項:

    1. 親友前來拈香祭拜要離開時,彼此不說「再見」(因為這種傷心不幸的事,彼此都不想再發生),而喪家應說「有心」「請保重!」或「您慢走!」來表示。
    2. 親朋好友送的奠儀與奠品,當下請收下、勿推辭,並登記於禮簿中,若真的不收禮,則奠儀需加添為雙數並當場退還。
  • 火化晉塔安葬:現代社會大都行火葬,遺體經過火化場火化後,遺體火化後的骨灰以骨灰罈保存,擇地安葬或進塔。或者是棺木擇地安葬,一般晉塔或安葬時,除備祭品祭祀亡者外,也要祭拜土地公。
  • 返主安靈:即出殯後將亡者之魂帛請回家中供奉於祖先牌位之側。值得注意的是,現在放在祖先牌位旁是變通做法,傳統上需要另外準備一張便桌,安靈祭拜。
  • 慎終追遠:後續的百日、對年、三年、合爐及每年清明之掃墓祭拜。

大部分喪家都會找禮儀公司協辦治喪事宜,因此在上述這 8 個流程之間,禮儀公司也會依照自身專業與親屬進行「治喪協調」,在安置好亡者的靈位之後,針對亡者生前遺願、家屬經濟狀況規劃一個屬於往生者的喪禮,其中會先協調以下事項,以利後面治喪流程順利進行。

治喪協調

    1. 確定重要流程日期與時間(入殮、出殯、火化、進塔)
    2. 確認亡者的出生年、月、日、時辰(可以的話提供國歷與農曆兩種資料)
    3. 確認亡者家族親屬表(孝眷名單)
    4. 確定訃聞內容︰禮儀公司會拿一份樣本給家屬填寫家屬名單,並幫喪家撰寫其他的內文,完成之後交給家屬校正,確認後協助印刷
    5. 提供各項用品給予家屬做選擇:針對家屬之習俗,提供應用禮俗用品,給予家屬做為選擇,並提供適當建議
    6. 確定契約內容︰禮儀公司會將契約內容向家屬解說一遍,如果有任何問題需盡量提出提早確認。除了基本的契約內容,逝者有自己的宗教信仰、地方習俗及社會地位,此時禮儀公司需依家屬的需求及預算規劃契約以外的項目,內容確認後讓喪家簽名並留一份資料作為日後的依據

上述所有細節都協調好之後,禮儀公司會列出一份「治喪流程規劃書」,將所有討論完確認的治喪事宜,列表出來,其內容會包含:流程、日期/時間、服務項目、服務說明等內容,以利雙方都能夠清楚流程內容。

 

治喪期間食衣住行皆有禁忌

  • 守喪期間孝眷應齋戒茹素為宜,飲食從簡,盡量不吃肉。
    1. 應穿著素色衣服
    2. 治喪期間不宜修容(刮鬍鬚、剪頭髮、修指甲、吹燙髮型)及不宜妝容(擦粉、口紅及指甲油)
    3. 女性孝眷除了玉佩、佛珠之外,不宜佩帶金銀飾品
    4. 如果有孕婦,務必要跟禮儀公司說明,因為要圍紅緞帶於腹部
    5. 佩帶孝誌時,一般以亡者之性別,依男左女右佩帶。為避免不必要困擾,孝子女外出時,得把孝誌暫時放置亡者靈位旁或靈桌上(俗稱「寄孝」)
  • 家中如有供奉神明及祖先,建議先上柱香禀告,並將紅燭燈關閉,將家中春聯全部撕下。接下來守喪期間不祭拜家中供奉神明及祖先,且必須用紅紙遮蔽(若不是在家中往生,遺體也沒送回家,就不需要遮神)
  • 行/樂不宜進宮廟祭拜,不宜參加婚喪喜慶及參與聚會,避免進入他人家中(俗稱晦氣)

 

 

冬瓜行旅陪您渡過治喪期間

冬瓜行旅提供符合現今需求的殯葬服務流程,協助與陪伴親屬渡過治喪期間,基本必備的禮俗流程皆會涵蓋,從臨終前的關懷輔導至最後安葬,皆會有專業的禮儀師團隊協助家屬安排與處理,不必擔心不符台灣習俗或觸犯禁忌!若有特殊需求,冬瓜行旅也能為您規劃實現。

冬瓜殯葬禮儀服務流程圖

以上即是簡單的治喪期間的流程及禁忌介紹,如有任何相關問題也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