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農曆七月鬼門關(9/2)怎麼拜拜?供(祭)品、金銀紙該如何準備?鬼門關習俗/禁忌小心不要犯!

2024/9/2農曆七月鬼門關!供品、金紙該如何準備?拜拜有哪些禁忌不能犯?!

每年農曆七月就是俗稱的鬼月,在這個期間,好兄弟都會從陰間回來陽間晃晃。除了鬼門開(2024/8/4)跟中元普度(2024/8/18)需要祭拜好兄弟之外,在農曆七月底,也就是鬼門關(2024/9/2)的時候,也需要拜拜。究竟鬼門關拜拜要準備哪些供品、金銀紙?又有哪一些禁忌需要遵守?冬瓜行旅請民俗專家周映君老師來告訴你!

 

2024鬼門關是在那一天?

鬼門關的時間,通常會落在農曆七月底(一般會是在農曆7月30日,若該年碰到閏月,則會變成農曆7月29日)。而今年的鬼門關的日期是在國曆113年9月2日星期一。

鬼門關拜拜需要供品跟金銀紙怎麼準備?幾點開始比較好?

根據周映君老師所言,為了謝謝好兄弟們在鬼月的期間沒有搗亂,在鬼月的最後一天,就要準備供品跟金銀紙來祭拜祂們。周老師還建議,鬼門關拜拜的時間應選在下午一點開始比較恰當。

鬼門關拜拜供品這樣準備!

周映君老師說,鬼門關拜拜的供品,除了需要準備好兄弟的之外,也需要幫在普度會場管秩序的普度公準備祭品。

  • 普度公:三樣水果。
  • 好兄弟:乾糧以及方便攜帶的整包食物為主,如泡麵、罐頭、餅乾等等。或是油、鹽、米、醋,這種方便好兄弟自己煮的食材。

為什麼鬼門關的祭品要準備乾糧與容易攜帶的食物或食材呢?

周映君老師提到,鬼門關的祭品之所以要準備乾糧以及易攜帶的食物,是因為整個農曆七月,好兄弟會到處享用大魚大肉,除了容易吃膩了山珍海味之外,也是因為回到陰間之後,需要等11個月之後才可以回到陽間享用食物,故這期間準備像是餅乾、泡麵、罐頭等等乾糧,比較方便祂們攜帶,同時也可以讓祂們放著慢慢地享用。

鬼門關拜拜祭品準備
圖/Pexels:edwin josé vega ramos

周映君老師小提醒:拜拜的食物若吃不完,可以拿去做善事喔!

鬼門關拜拜後的食物都是可以放心吃的,若準備地太豐盛吃不完的話,周老師建議您可以查查看有沒有需要的慈善機構,並將物品捐贈出去給需要的人享用。

 

鬼門關拜拜金銀紙這樣準備!

  • 普度公:大百壽金、普度金、壽金、刈金、福金。
  • 好兄弟:刈金、銀紙(大銀與小銀)、經衣、往生錢、金銀元寶。
農曆七月鬼門關拜拜方式
圖/鬼門關的拜拜方式

 

鬼門關拜拜的禁忌要注意!這些話不能亂說!

周映君老師提醒您,鬼門關拜拜的時候,務必注意不要在室內進行祭拜。同時,在拜拜的時候以下幾句話都不能講!

  • 不要說「留」或「明年見」或「明年再幫祢們準備」。
    拜拜的時候,有些人會想跟好兄弟多聊幾句話,但是切記不要提到「這個月你們的假期過,明年再相見」或「明年再幫你們準備這些祭品」等等的話,這樣容易讓好兄弟賴在陽間不走,不願回去陰間投胎轉世。
  • 不要向好兄弟求財。
    因為好兄弟不是神明,向祂們求財可能會有不好的後果。
  • 若有掛「普度燈」記得燒掉。
    若家門口有掛位好兄弟照路的普度燈,要在鬼門關的時候燒化掉,因為已經不需要再為好兄弟照路了。若為不能燒掉的材質,則可以拿回家裡收納,等到隔年鬼月再重新使用。

更多鬼月禁忌請點此

農曆七月鬼門關禁忌
圖/Pexels:cottonbro

 

農曆7/30鬼門關也是地藏王菩薩的誕辰!

在農曆七月三十日,鬼門關這天也剛剛好是地藏王菩薩的誕辰。可以準備一些素果,到地藏王菩薩的廟裡面拜拜,向地藏王菩薩表達敬意喔!

以上即是鬼門關拜拜的介紹。

 

感謝周映君老師給予專業資訊及指導!

若有任何民俗相關的問題,歡迎聯絡周老師!

FB粉絲專頁周映君命理諮詢顧問中心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