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新北市中低收入戶與政府急難救助喪葬補助申請教學,需要文件資料、時間、流程

政府喪葬補助有哪些?誰才可以申請區公所喪葬補助?

你知道雙北兩市政府針對一般市民和低收入戶有提供喪葬補助費和急難救助金嗎?到底該符合哪些條件才可以向公所申請喪葬補助?本篇即整理了「台北市低收入戶及受保護安置市民喪葬補助費」和「新北市急難救助喪葬救助」申請辦法,一篇搞懂!

 

 

台北市低收入戶及受保護安置市民喪葬補助費

天有不測風雲,遇到意外、疾病等緊急事件時,大筆的喪葬支出往往使許多的家庭陷入困境,為了協助民眾度過難關,各縣市政府多半皆會提供喪葬補助供大家申請,常見申請資格分為二種,一般民眾以及中低收入戶。

若過世親人設籍並居住於台北市,且具備低收入戶或受保護安置市民身分,則死亡事實發生後三個月內檢附文件申請「台北市低收入戶及受保護安置市民喪葬補助費」,詳細內容如下。

  • 低收入戶喪葬補助費申請資格&補助費用
我是什麼身分? 我該向誰申請? 可以補助多少錢?
低收入戶死亡者之親屬 向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申請(自110.03.01起) 2萬3
協助無親屬之低收入戶死亡者完成殮葬程序之人 台北市殯葬管理處 1萬5
協助非核列低收入戶且無親屬之受保護安置市民死亡者完成殮葬程序之安置機構 台北市社會局 2萬3
  • 低收入戶喪葬補助費所需資料
  1. 申請書。
  2. 低收入戶或受保護安置之證明文件。
  3. 埋葬或火化許可證明。
  4. 公墓、骨灰(骸)存放設施、樹(灑)葬設施或海葬等相關證明文件。但情形特殊者,得檢附其他證明文件。
  5. 法院檢察官或醫療院所填發之死亡證明文件。

若你的申請身分是屬於低收入戶死亡者之親屬,則除前項各款文件外,還需檢附親屬關係之證明文件,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逾申請期限或申請文件不全,受理機關是可以駁回其申請的唷。

  • 低收入戶喪葬補助費審核時間
我是什麼身分? 審核天數
低收入戶死亡者之親屬 5日(含假日)
協助無親屬之低收入戶死亡者完成殮葬程序之人 6 日(含假日)
協助非核列低收入戶且無親屬之受保護安置市民死亡者完成殮葬程序之安置機構

 

 

新北市急難救助喪葬救助

若設籍並居住於新北市,不幸碰上了戶內人口死亡卻無力殮葬的情況,可於事實發生日起3個月內檢具相關證明文件向戶籍地區公所申請急難救助:

  • 公所喪葬補助申請資格&補助費用
我是什麼身分? 我該向誰申請? 可以補助多少錢?
低收入戶 戶籍所在地之區公所社會課 最高補助(以下同)3萬元
一般市民 最高補助2萬元,非負擔家庭生計者死亡,最高補助1萬元
  • 公所喪葬補助所需資料
  1. 申請人全戶戶籍謄本或全戶戶口名簿影印本及亡者除戶戶籍謄本
  2. 死亡證明書或相驗屍體證明書
  3. 喪葬費用收據正本
  4. 切結書
  5. 金融機構存摺封面影印本
  6. 印章
  • 公所喪葬補助審核時間

新北市急難救助喪葬救助將自備齊有關文件之日起3日核定(若是系統代為查調戶籍謄本及財稅資料者則需要7日),另外審核完畢後還需3個工作天撥款,換句話說,從提出申請到真正拿到補助金,約需6個工作天。

 

以上即是簡單的政府喪葬補助介紹,如有任何相關問題,可以聯絡雙北政府的相關單位,以下冬瓜行旅整理台北市以及新北市喪葬補助的聯絡窗口資訊,供您做參考:

台北市

  • 網站資訊 ➣ 台北市社會局喪葬補助頁面
  • 業務聯絡窗口:賴小姐
  • 聯絡電話:1999(外縣市02-27208889)轉2323
  • 地址:11008臺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1樓東北區

新北市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