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送神日是哪天?清屯日要拜拜嗎?供品有哪些?清屯流程與禁忌

Spring Cleaning before the New Lunar Year arrives as Qing Tun

農曆 12 月 24 日是民間「送神」的日子,台灣人也把這個日子稱為「清屯」。今年清屯是哪天?清屯日要怎麼送神?供品要準備哪些呢?

 

2024年的送神日/清屯日是哪天?

今年(2024年)的清屯日、送神日,是在國曆2月 3 日(星期六)。由於神桌上的神明與香爐,平常是不會隨便移動的,通常只在「初一、十五」或「初二、十六」簡單清理擦拭。一年到了「送神」這日後,終於能好好打掃神明桌。所以當然得先「送神」,才能開始做大掃除。

 

清屯也要挑時間?清屯的供品和金紙要怎麼準備?

習俗上「 **送神早,接神晚**」,因為送神早,神靈才能在天庭多休息,所以送神可以提早到**農曆 12 月 24 日子時,也就是農曆 23 日深夜 11 點~凌晨 1 點**就可開始送神,最晚則不要超過農曆 24 日的午時,也就是農曆 12 月 24 日中午 1 點前,就要完成「送神儀式」。

一般來說,送神會分為送灶神和送眾神,灶神在廚房、主神在神明廳,兩邊因為地點不同,所以會分別祭拜,供品也會分開供列。祭拜灶神時,通常會準備湯圓來祭拜,過去民間還有在灶上、門上、倉庫、水缸等處黏上湯圓的習俗。

其實拜湯圓,是古代「薦稻」的遺俗,湯圓象徵陽,民間也以湯圓作「團圓」之意。紅湯圓象徵金、白湯圓象徵銀,金銀具足以外,再貼上湯圓,自然是「甜甜喜上心」,祈願諸神「上天奏好事,入地降禎祥;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

 

**送灶神供品**

準備冬瓜糖、麥芽糖、各種糖果,湯圓三碗或素果

**送眾神供品**

甜湯圓、素果、糖果或紅棗、茶或酒

**送灶神金紙**

壽金、刈金、雲馬

joss paper for the heaven's army
雲馬

清屯流程:送神口訣、送神拜拜順序

送灶神和眾神時,可燒三柱香合掌祈求神明回天庭後,能為自己及家人美言幾句。等香燒到約剩三分之一時,手捧金紙向神明拜拜,就能拿去燒化金紙,如果家裡有安太歲,也要向太歲神明感謝,再取下太歲符和金紙一起化掉。之後取茶或酒,以圓圈方式灑到金爐。

 

**送神口訣**

今日是農曆12月24日的送神日,弟子(信女)○○○誠心誠意,準備XX供品,以及壽金、刈金、甲馬,送家中眾神佛回天庭。請求眾神佛為弟子(信女)闔家說好話,來年福祿壽財喜五福臨門,保佑全家平安順利。

 

清屯、清香爐的工具、方法、步驟?

「送神」完後,就可以燒香秉告祖先,即將進行「清屯」,清屯其實是從「掅黗」兩字而來,讀為「ㄑㄧㄥ、ㄊㄨㄢˇ」,意思是清掃油煙。清屯時,可依序清理家中的:神像、神明香爐、祖先牌位、祖先香爐,和神明桌。

 

**清屯工具用品**

  • 乾淨的大湯匙,最好是新的湯匙
  • 八卦篩或篩子
  • 乾淨的布與毛刷

**清神像方法**

清神像必須要用乾淨或全新的布及毛刷,撢除神像身上的灰塵,之後再清理香爐。

 

**清香爐禁忌、方法、步驟**

因為香爐中的香火就是宅內的「吉氣」,所以清香爐的時候一定要按照正確方式進行。

清香爐絕對不可以把整個香爐「倒過來」,這種「倒爐」是很不吉利的,而應該用乾淨的的湯匙,一湯匙一湯匙的把香灰舀出來之後,用篩子過篩,把雜質、香腳、硬塊都過濾掉,剩下的就是氣場純淨的「胎香灰」,可以倒回原香爐,再適當加上新香灰後,才放回神桌上。

俗話說:「插香鬆,賺錢就輕鬆」,所以香灰的多寡要適當,太鬆了香插不好,太緊實了也不行。

除了胎香灰和新的香灰外,也有人會在神明爐內「壓寶」,例如放置古錢、寶物等,但不放也沒有關係。需要注意的是,祖先爐內就不可以放置物品了。

之後的祖先牌位,包括神桌上的佛畫、神明聯、背景圖等,只要能夠擦拭的,都像上述用乾淨的布,沾上溫水或用新毛刷小心擦拭。

 

清屯禁忌、清屯換氣法,喪家需不需要清屯?

清掃工作完成後,可不能把雜物又擺回神明桌上,一定要保持乾淨,並且要記得迎回祖先。可以準備湯圓、水果、清茶、福金、壽金等,焚香秉告祖先,已經打掃完畢,就能請祖先歸位、保佑子孫。

清屯以後,人間地神雖然回天庭述職報告,但還是有指派天神作為職務代理。所以送眾神後,至除夕接神,還是需燒香拜拜。並且建議晚上入夜後房裡還是能留一盞燈,除了祈求光明,也是為了驅除黑暗陰邪、穢氣。另外有一說,除夕前三天與後三天最好連陽台、客廳都能點燈,因為財神喜歡明亮的宅邸。

年終大掃除,是家家戶戶「除穢」的好時機。這項習俗流傳久遠,古人們都是藉著這個日子把「晦氣」也一起掃出去。並且還會在大掃除後,把家中大門打開,用檀香或一把香,把屋子內外淨化一番,稱為「換氣法」,來祈求來年的好運勢與好彩頭。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家中今年有喪事,那麼習俗上是不過年也不過節的,當然也就不用送神、清屯,更不貼春聯或佈置等。這項習俗的道理,是為了體貼喪家沒有心情歡慶新年。因此親戚朋友如果有本年辦喪事的,會於12月24日過後贈送「甜粿」。這也是為什麼逢年過節,不互贈粽子年糕甜粿,主要就是因為喪家不炊粿包粽,只能等人贈送,所以仍有不少人會介意,在過年收到年糕甜粿。

以上就是送神清屯的建議,如有安放神明、神桌設置、祖先合爐等相關民俗需求,也可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為您轉介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