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墓、拜神明與中元普渡要準備哪些紙錢?四色金、五色金怎麼分?燒紙錢禁忌與注意事項

紙錢怎麼分?拜祖先的紙錢跟拜神明的不一樣嗎?掃墓、拜神明與中元普渡要準備哪些紙錢?燒紙錢禁忌

紙錢百百款,就像全世界的貨幣,有美金、歐元、日幣等。紙錢就像貨幣也是有分流通性的,大致上可概分成拜神明的、拜祖先的!如果在普渡好兄弟的時候,燒了給神明專用的紙錢,那就不好了!什麼狀況要使用什麼紙錢,才能讓心意不被浪費呢?

紙錢的種類有哪些?四色金、五色金怎麼分?拜天公、拜土地公要用哪幾種金紙?

紙錢,最簡單的分法,就是分成「金紙」和「銀紙」這兩種。簡單分就是銀紙拜鬼魂、金紙拜神明。大部分拜神明的金紙,都是把錫箔,貼在黃色的粗紙上,再塗一層金粉,依據不同的用途或對象,金紙也會印一些不同的花色。

至於銀紙,則概分成大銀和小銀,大銀拜祖先,小銀拜好兄弟。所以像是過年、除夕、初一、中秋、端午,這幾天如果會同時拜神明和祖先,那就是要同時準備金紙和銀紙,先燒供奉神明的金紙,再燒供奉給祖先的大銀。

傳統金紙最普遍的有

壽金:敬拜一般神明或土地公

福金:又稱為土地公斤,專門用來敬供山神、土地公

刈金:可燒化給兵將、祖先使用

大百壽金:答謝天恩使用,是還願、祭天、答謝專用的金紙

大百天金:致敬高界神佛專用金

這幾種金紙是最常使用的。拜神明的時候,準備大百壽金、壽金、刈金、福金,就是所謂的「四色金」。拜土地公的時候,就使用「四色金」來敬拜,平常拜拜的時候,例如像是初一十五、過年的接神送神,還有節日的端午中秋,使用「四色金」基本上就不會出錯。

至於把四色金再加上大百天金,這五種金的組合,就稱為「五色金」了!大百天金是專門用於供奉高界神明的,又稱為「天公金」。所以「拜天公」的時候,就得準備這五種金紙,另外還要準備天兵天將專用的「甲馬金」,才最有敬意。

刈金什麼狀況都能用嗎?中元普渡要特別準備什麼?清明掃墓要用哪幾種紙錢?

五色金和四色金的組合中,有一種名叫「刈金」的紙錢,就比較特別了!刈金有點像是通用貨幣,就像美金或是黃金,是全世界都可以用,刈金運用的範圍很廣泛,刈金可以拿來拜神明,也可用來拜祖先和好兄弟,是天上地下的通用貨幣。

而銀紙中的大銀、小銀和庫錢,就可以說是同一種貨幣了!它們的區別,有點像是:大銀是千元大鈔,小銀是百元小鈔,而庫錢是零散的銅板。小銀一般是為了好兄弟準備的,例如在傳統社會,出殯的時候,親友會沿路灑冥紙。這種冥紙,就是小銀,給出殯一路上會遇到的好兄弟們一點小費,避免被他們找麻煩。

我們最常用到小銀的時候,就是在中元節普渡的時候。不過中元普渡除了小銀,還會用到一些比較特別的紙錢,例如「經衣」,又有人叫做「更衣」。「經衣」上面會畫上各種衣服、褲子,甚至有的還有梳子的圖案,好兄弟收到這些物品,就能先梳妝打扮一下。

至於掃墓的時候,有人會用刈金,也有人會用大銀。先人如果是安放在納骨塔內,通常去拜拜的時候會準備兩份壽金,一份給地藏王菩薩;另外一份給土地公,同時也會準備大銀,來祭拜祖先。如果是真的要「培墓」、掃墓,通常還會準備墓紙,是專門用來清明時壓在墳墓上使用的。這種壓墓紙,有分泉州人使用的五色紙(有綠、紅、黃、白、桃紅五色),也有漳州人使用的黃古錢(同樣是長方形的黃色紙),用途都類似。

燒紙錢有哪些注意事項?燒紙錢禁忌有哪些?

燒紙錢的時候,無論燒的是金紙,或是銀紙,都有要注意的地方。首先是,絕對不要直接在地上燒紙錢,這就像把錢放在地上,叫別人過來拿一樣,很沒有禮貌。這樣的行為,對鬼神都很不敬,而且實務上來說,直接在地上燒紙錢會在地上留下非常難清洗的痕跡。況且如果被風一吹,紙錢到處亂飛,也有安全的疑慮!為了清潔和安全著想,最好還是準備好金爐,把紙錢放到金爐裡面燒!

另外燒紙錢的時候,也不要擔心紙錢燒得太慢、好像沒有燒到,就隨便拿跟棍子,在火堆裡面翻動紙錢。在翻動的過程中,紙錢容易破掉,就像給神明或祖先破損的紙錢,也很不恰當!更何況這時候翻動火堆也不安全。如果真的擔心燒太慢,可以在燒紙錢之前,先把紙錢沿著對角線摺起來,再往火堆裡面放。這樣對摺的紙錢,會燒得更快、更順利。

在清理燒完的紙錢灰時,也要注意,不要踩到紙錢灰。這除了是象徵不要把錢放在地上踩以外,也是避免環境的髒亂。最後,需要再三提醒的是:燒紙錢一定要注意安全!燒完之後,也要把灰燼清理乾淨、確定沒有任何火星了,才能離開現場。

在不同的傳統科儀裡,紙錢都有他的象徵意義和緣由,紙錢的儀式,更像是一種文化的象徵。希望本文能夠讓大家對於紙錢有更多的認識。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