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靈/守夜是什麼?為何要守靈?守靈時間、天數、參加者?守靈當天禁忌與注意事項!

守靈/守夜是什麼?為何要守靈?守靈時間、天數、參加者與禁忌注意事項!

在往生親人出殯前一天,有些家庭會在靈堂守靈(守夜)。不過守靈是什麼意思?誰要負責守靈?為什麼常常聽說孕婦不能守靈?那麼嫁出去的女兒可以守靈嗎?難道守靈有什麼禁忌嗎?冬瓜行旅一次為您解答!

 

守靈/守夜是什麼意思?為何要守靈?

守靈是指陪伴往生親人在靈堂守夜,會有這項習俗,是因為在早期,科技還不發達時,沒有殯儀館和冰櫃,所以往生親人的靈位和遺體,一般只能放在家裡,因此在蓋棺入殮前,為了避免讓野貓、野狗或是老鼠,破壞往生者的遺體,通常需要有人來負責守靈,不過隨著時代演進,往生者的遺體,大多都放在冰櫃或棺木內保存,所以也就不會有遺體,被野生貓狗破壞的狀況發生。

另外一個說法是,有的人認為,靈堂的香火不能中斷,因為香火有傳承的意涵,如果香火熄滅有不敬之意,不過如果以現代的角度來看,這個禮俗背後傳遞的意義,應該是提醒我們,要記得對往生者的思念與感恩吧!

但是如果香火真的不小心中斷的話,其實也不用太過擔心,只要趕快點香並更換上去就好,再說,現在大多都使用環香(可燃燒 8 個小時以上),代替傳統的立香,所以也不太會出現香火中斷的情況。

守靈示意圖
圖/守靈示意圖

 

出殯前一天要守靈?守靈要守多久時間?

以傳統來說,守靈通常是從豎立靈堂開始到出殯的前一天,因為在蓋棺入殮後,就不會有屍體被小動物壞破的情況發生。不過,你應該也發現了,守靈這個禮俗,它的象徵意義早已大於實際意義,若以現代來說,大多數家庭通常只會在出殯前一天晚上,齊聚在靈堂為往生親人守靈,這一個夜晚,也象徵著最後陪伴親人的時間。

 

守靈禁忌要注意!出嫁的女兒、孕婦可以守靈嗎?

傳統受男尊女卑的觀念影響,有人認為嫁出去的女兒,就要侍奉夫家的祖先,不能回原生家庭守靈,不過隨著時代的演進、觀念的開放,現在大多數的家庭,都會讓女生一起輪值守靈,因為不論是女兒還是兒子,都是家族中的一份子,該承擔的權利和義務,不應該因為性別而有所不同,不過每個地方的風俗都不太相同,建議要以家裡或是長輩的說法為主。

但是為什麼孕婦不能守靈呢?因為孕婦肚子裡懷有寶寶,若跟著一起熬夜守靈,對胎兒會有不好的影響,而且也不太合乎情理,因此非常不建議讓孕婦參與守靈喔!

 

以上即是守靈的介紹。如有任何禮儀相關問題,例如接體、禮儀服務、進塔、遷葬等等,都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