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人送黑髮人告別式的習俗與禁忌有哪些?長輩參加晚輩喪禮有那些禁忌與奠儀須知

白髮人送黑髮人

白髮人送黑髮人告別式/喪禮習俗與禁忌有哪些?長輩參加晚輩告別式禁忌與奠儀

「白髮人送黑髮人」,意指晚輩比長輩先過世,導致長輩需要送別晚輩的情況。究竟若不幸面臨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狀況,喪禮有什麼特殊習俗?晚輩過世有什麼禁忌?參加晚輩告別式需要包奠儀/白包嗎?冬瓜行旅一次為您解答!

 

為什麼白髮人不能送黑髮人?什麼是反服?

父母親(長輩)替兒女(晚輩)治喪,除了常被稱為「白髮人送黑髮人」之外,也會被稱作為「反服」,指父母親反過來替子女服喪的意思。在華人傳統思維中,子女替父母服喪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倘若情況反過來,由白髮人送黑髮人,則會被視為違反倫理(過世的子女也會因此被看作不孝順)。故假若碰到晚輩先一步離世,通常辦理喪禮時,都會避免長輩參與,改由死者的兄弟姐妹或是其餘平輩、晚輩進行主祭或張羅喪葬事宜。

白髮人送黑髮人
圖/取自Pexels

 

長輩參加晚輩喪事/告別式有什麼習俗與禁忌?

在辦理晚輩喪事時,長輩依照傳統習俗,應盡量避免:

  1. 上香。
  2. 頻繁進出靈堂。
  3. 參與喪禮各大環節。
  4. 出殯時隨行。

除此之外,告別式當天,在出殯之前,還會有一個敲棺三下的習俗,透過讓父母拿木杖或藤條在棺木敲打三下,以示父母親杖責過世的不孝子女,未盡孝道就先行離世。

為什麼長輩要打晚輩棺木三下?

傳說子女先行離世是大不孝之事,為了避免過世的孩子在陰間受到審判,故透過棒打棺木三下這個習俗,來向鬼差表示父母親已先行懲罰過子女不孝的行為,避免早逝的兒女在陰間遭受審判。而另一種說法,則是提到杖責棺木,是為了讓悲痛的父母透過敲棺的動作宣洩喪子之痛,同時面對子女已經過世的事實,才衍伸出這個習俗。

長輩杖打晚輩棺木三下
圖/取自Pexels

 

長輩參加晚輩喪禮需要包奠儀/白包嗎?

參加晚輩喪禮時,若身份為亡者家屬,長輩不用站在台前向來賓鞠躬致謝,僅需全程坐在席位上觀禮即可。若身份為前來致意的來賓,也不用包奠儀。但倘若仍想致意,亦可將白包用不同名義致贈給喪家。也曾經有長輩使用晚輩的名義,將白包錢拿去做善事,以展現對晚輩的思念。

白包應該怎麼包?長輩不能包給晚輩?!行情大公開!【單程旅行社】

 

喪子喪女已經很痛苦了,真的不能送孩子最後一程嗎?

習俗上說不能白髮人送黑髮人,原因除了這樣做不符合傳統倫理觀念之外,也是預防長輩因為太過悲痛而產生心理或生理的不適。但若家人心中會因為沒有送別孩子產生罣礙,相信也會造成一輩子的遺憾。習俗可以當作一種參考,遵不遵循依家人們決定即可。假設長輩評估自己的心理及生理狀態允許,仍然可以親自送別摯愛孩子的。

愛心

 

以上即是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習俗介紹。如有任何禮儀相關問題,例如接體、禮儀服務、進塔、遷葬等等,都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