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元普度要準備哪些供品(三牲、四果)?中元節拜好兄弟的說詞、習俗、禁忌?

中元普度怎麼拜拜

2024中元節日期8月18號,你知道中元普度怎麼拜怎麼說才不會犯大忌嗎?

七月半拜拜普度供品怎麼準備?拜好兄弟時怎麼說才不會犯大忌?中元普度拜拜時間有規定嗎?無論你只是想單純知道2024中元節日期,還是想知道普度怎麼拜,這篇通通有!

 

七月半中元普度怎麼拜好兄弟才不會觸犯禁忌?

普度分成祭拜神明與好兄弟,神明是「天地水」三官中的地官,俗稱「普度公」,是專司赦罪的神明,大型普度會另設供桌。民眾自宅門前普度,供桌前、香爐後的水果或三牲供品是祭拜普度公,傳統上不插香,祭拜好兄弟的供品才要插香。

中元普度時間

以往拜拜日期,都是選在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當天(也就是今年國曆8月18號),有些比較講究的企業或店家,更會連初一和農曆七月三十日鬼門關時都會祭拜。不過現代人因為工作繁忙,在祭拜日期選擇上已經沒有那麼嚴格了,多半會選在中元節前後的周末假日,也有一說認為整個農曆七月只要任選一天進行普度即可。

至於中元普度拜拜時間有沒有限制,依各地習俗不同習慣,有些人習慣下午3點以後,也有人認為5點以後才能拜,但基本上都是會建議過了午時(下午11點到1點)再行祭拜,並且要趕在天黑前完成,也就是午後到黃昏前是最適合的祭祀時間。

中元普度地點

鬼月祭祀無主的孤魂野鬼稱為「拜門口」,因此一定要選在室外,一般以門口外面空地最常見,忌諱在室內或家中陽台,除了不希望讓好兄弟進到家門之外,再則,好兄弟會被門神阻擋進不了室內,無法接受供奉。

中元普度供品

三牲

普度供品最基本的不外乎就是「三牲」了,三牲是指全豬(帶皮帶油的三層肉豬肉)、全雞(不可切掉任何部位,不然切到好兄弟剛好想吃的部分就不好了)、全魚(不能拜沒有尾巴鱔魚或鰻魚,會「無後」)

四果

除此之外,還有「四果」,也就是四季時令水果,記得,每種水果的數量只能是三或五等奇數,如果能準備蘋果或柚子這類有吉祥話含意的最好,如果不行也沒關係,不過千萬不可以拜香蕉、李子、梨子這三樣水果,因為這三種水果台語發音是指「招、你、來」,會把好兄弟叫到家裡去,釋迦因果實形像釋迦牟尼佛像頭部,將其拿去祭拜被視為不敬。也不可用芭樂、番茄等多籽且籽可食的水果,據說這類水果籽因為可吃又不太消化,容易隨排泄物一起排出,被視為不潔,所以不能拿來拜,另外普度時更忌用諧音為「旺來」的鳳梨。

除了上述食物以外,講究一點的還可以再加上飯、粿或糕點,甚至是茶、酒等,為的就是讓好兄弟們能夠吃個過癮。

中元普度供桌

在供桌的擺設方面,除了基本的燭台、酒杯與插香的米桶外,還要準備裝滿水的臉盆及毛巾、牙膏、香皂、鏡子等,讓好兄弟可以梳洗梳洗一下。

剛剛上面提到的食物,在擺設上也有幾點需要注意,依般建議由內往外的順序是:乾料、蔬果類、三牲或五牲、插香的米桶、酒杯和燭台,最外頭或桌底下則是盛好水的洗臉盆跟毛巾。

 

普度拜拜怎麼說

焚香祭拜時,千萬不要報出自己的全名,也不可隨意說出「請保佑我」的字眼,只要誠心祭拜就好請各路好兄弟好好享用就好,若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不妨可以簡短的這樣講:「普度公、各方好兄弟,一路上辛苦了,歡迎來享用供品。」。

 

鬼月普度流程大公開!不能跟好兄弟說這句話?!農曆七月拜拜千萬要注意!【單程旅行社】

 

以上及是中元普度拜拜的介紹,看完有沒有對普度更了解了呢?別忘了在中元普度的過程中,要懷著慎終追遠、尊神敬鬼的心情祭拜,無論相信與否,不妨仍凡事謹言慎行!

 

如有任何殯葬相關問題(如接體、進塔、喪事禮儀服務、塔位與墓園帶看等等)也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