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祖先與過世親人舉辦超度法會有效嗎?法會要多少錢與準備哪些供祭品?


替祖先/親人舉辦超度法會有效嗎?費用要多少錢?要準備哪些供/祭品?

超薦拔度法會,通常是為亡者做的佛事,超度的意思,就是要讓靈魂從佛法中,得到開示。但超度法會上能夠登記超度的對象,並不只是過世的人,也可包含在世的人,甚至公司行號、地基主。這類法會要去哪裡參與?需要多少費用呢?

 

為什麼要做祖先/親人超度法會?什麼時候做最好?

超薦拔度,是為亡者做的佛事。這種法會的名稱,全名可能是「超度法會」,或是「超薦法會」,簡單說,超度的意思,就是要讓靈魂從佛法中得到開示,然後能夠真的想開了、放下了,這是超度的意義和功效。所以不但可以對過世的人超度,對現在還活著的人也可以超度,甚至對已經轉生的人也能增添他的福報。這也是為何在超度法會不只是針對往生的個人,甚至可以超度歷代祖先的原因。更何況也有人認為,歷代祖先也是與自己最親近的「冤親債主」,法會不僅是為了讓歷代祖先往生淨土、獲得福報;也是現世的陽世子孫慎終追遠的方式之一。

由於一般人對於超度、超薦儀式比較不了解,所以大多是禮請黑頭法師或是出家僧眾來進行這樣的法事。超度法事最常是在亡者剛過世的時候舉行,往者對年、合爐儀式後,也可以在清明節或是亡者忌日舉行。不過一般來說,現在的人最常參與的,可能就是清明節前後,由靈骨塔最為主辦單位舉行的清明超度法會。

 

可報名寺廟的超度法會嗎?除了超度祖先還能超渡哪些對象?需要多少錢?

如果希望超度、祭拜的對象,不只是祖先,那也可以參加由寺廟舉行的超度法會。很多寺廟會個別舉辦「春祭法會」,這類型的法會就不只是祭拜祖先而已,法會迴向的對象會比祖先的範圍更大,有的包含冤親債主、六親眷屬、流產的胎兒,有的也可以針對公司行號、地基主。近年來因為有很多人,也會為過世的毛小孩誦經迴向,因此有的法會,也可以用寵物名來參與。

在這類型的法會上,就會看到不同的牌位,因為往生者的名字是寫在「往生蓮位」上,而在世的人則是寫在「長生祿位」上。

這類型的超度法會,就有點類似中元普渡,每個舉辦單位的收費,都有點不同,有的是用現金來參加贊普,每一個往生連位或是長生祿位的費用,可能是五百元、一千元到兩千元不等;也有些法會,是用購買白米的方式,之後再把這些白米,捐贈給需要的人。

 

家族的超度法會怎麼做?需要準備哪些供品?費用多高?

也有人會單獨為自己的先人或祖先進行這樣的小型超度法會。這種法會相對就比較客製化,參與的人,也只限於家人親屬。現場會由法師,先招請亡者,到達法會現場,再請亡者聽法、聽經。家屬們也可以在這時候,一起相聚、追思過世的先人、祖先。

法事會由法師先招請亡者到達法會現場,請亡者聽法,並為亡者祈求冥福、消除生前業障。在誦經結束後,法師會引導家屬感謝佛菩薩共做證明,

由於儀式最開始會先禮拜佛菩薩,因此可以為佛菩薩準備鮮花素果,如果可以燒化紙錢,也可準備三色金:壽金、福金、刈金。而為先人或祖先準備的,大多是菜飯或他生前喜歡的食物、水酒,以及大銀、小銀。儀式的最後便會讓家屬依序燒化三色金與大小銀。如果當天不是在神主牌位前進行儀軌,而是以魂幡呼請來,並作簡易香位,就把魂幡、香位都一起燒化,也就算功德圓滿。

這類型的法會由簡至繁須由家屬討論決定,簡單的由師父一人誦經,或是三人、五人的僧眾不等。場地可在自宅,也可以租用會館作為誦經場地。費用上的變動就比較大,彈性也很高。另外講經、誦經內容的長短也會有所影響,例如為亡者誦讀《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或誦讀《大般若經》,法會所需的時間也會不同。在僧眾、場地等費用上皆會有所不同,費用從數千到數萬元不等。

以上就是有關超度法會的相關資訊,如有任何相關問題也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