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式花藍怎麼送?送一個還是一對?喪事的蘭花要留現場或可帶回家嗎?

告別式花藍送一個還是一對?喪事的蘭花可以留或帶回家嗎?

當我們聽到朋友或親人的家中發生喪事的時候,總是會想要送上一份心意。最常見的方式,就是贈送「花禮」了。但是訂購花禮畢竟不是經常會遇到的事情,每次在訂購的時候都會浮現種種小問題,卻不知道要問誰。例如:要訂哪一種花?那些花告別式後,喪家或其他人能不能帶回家?這些挑選花禮的眉角,讓我們告訴你!

 

告別式花藍怎麼送?送一個還是一對?花禮顏色怎麼選?

首先,在選擇花禮之前,我們要先仔細閱讀訃聞,留意幾個訊息,包括:告別式的地點和日期,有沒有設置靈堂,往生者的姓名、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收件者的聯絡窗口,以及訂購人的聯繫資訊,這些資訊都能幫助避免我們在贈送花禮的時候,避免出錯,也能表示我們對這份心意的認真和敬意。

接下來要考慮的是,我們送的花禮,要送到哪裡?

 

圖/告別式高架花籃

 

告別式上用的高架花籃

告別式的時間,通常只有一到兩個小時,這時候就適合送「高架花籃」。高架花籃的花,都是原產地直送的新鮮切花,所以高架花籃能選擇的花種也比較多。這種客製化的花籃,較具有特殊性和專屬感。

圖/告別式高架花籃

靈堂上用的蘭花盆栽

如果是要送到靈堂,由於靈堂的設置時間,短則5到7天,長的話,20天到一個月都有可能,所以一般會送落地型的蘭花盆栽。因為蘭花較耐放,花期也比較長,能夠在靈堂中保持美觀。

網友最常問到的是,花禮到底是準備「一對」,還是「一個」?答案是一對!因為不會有人購買單獨的花禮,所以在花店的官網上,選擇喪禮花禮的時候,一般都是以「一對」的價錢呈現的喔!

至於花禮的花,要選什麼顏色?一般來說,往生者是女性會用粉色、是男性就用白色,不過現在這個習慣也逐漸被打破了,超過80歲的男性,用粉紅色的也不少。

圖/靈堂蘭花

喪禮花籃使用後如何處理?可以留或帶回家嗎?

一般來說,不管是喪禮上或是靈堂上的花籃,並沒有規定「不可以帶回家」。但是考量到當天喪家還有許多後續的流程需要處理,其他來捻香、致意的賓客通常也不可能還把花帶走,所以決大部分的花禮,最後都是委託禮儀公司處理。

不過現在市場上除了傳統的高架花籃、花盆以外,也有越來越多人選擇使用「永生花」。永生花經過特殊的處理,不但能保存鮮花原有的色澤和質感,而且不用特別澆水和花心思照顧,能夠延長使用的時間。有些人從安靈就開始使用,一直到告別式上,最後還能隨著棺木一起火化,不但環保,還很方便,說是現在最流行的新選擇了。

 

贈送告別式花藍注意事項與常見問題

贈送花禮時,還有一些事情需要注意。有的家屬希望告別式或靈堂現場,能用統一的風格進行佈置,例如整體佈置以白色百合為主,甚至有人希望用紫色花朵等。因此在送花前,建議可以詢問家屬,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禁忌和安排。萬一花禮不符合現場佈置風格,看起來就比較尷尬,這點就要特別留意了。

最後還想提醒旅客,贈送的花禮都會附上一個牌子,我們叫做「花卡」或「花牌」,花牌上款會寫往生者的姓名和尊稱,下款寫的是贈送者的姓名或是公司名稱。中間寫的輓詞,則是表達哀思的字句,會因為往生者的職業、性別、年齡,而有所不同,常見的像是女性長輩寫淑德永昭、溫恭淑慎、男性長輩寫德高望重、福壽全歸等等。

喪禮花籃署名落款寫法
圖/花牌示意圖

如果真的不知道要寫什麼,也沒有沒關係,只要在訂購的時候,跟花店說清楚往生者的性別和年齡,花店就可以提供一些輓詞給大家做挑選。

當然,如果想用更親切、更具有情感的文字,來表達對逝者的思念和祝福,一般來說也都是可以的。

以上就是花禮的小知識,如有任何花禮的相關需求,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