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骨/納骨塔位座向、風水小百科!塔位選擇要注意方位、樓層高低

塔位座向/方位/風水這樣看!買塔位需要注意這2大面向

你知道靈骨塔、納骨塔的座向怎麼看嗎?塔位選擇沒有你想像中的簡單!到底塔位的樓層或高低跟風水有沒有關係?買塔位又是否要注意不同的方位?本篇就讓冬瓜行旅來一次為你解答!

 

選擇塔位為什麼要考慮風水?

我們在替逝者或是提早替自己買靈骨/納骨塔位時,為什麼會需要注意風水問題?其實可以把這件事想像成你在買房子,如果你本身會在意風水問題,那麼買房子之前,我們會請專業的風水老師來評估座向有沒有符合主人家,也要確認格局、擺設、動線等等會不會影響你的起居生活,甚至會不會影響你的居住安全,因此同樣的原理,塔位是我們往生後要住的房子,以風水的角度去選擇吉位、旺位來存放往生者的骨灰,可以媲蔭子孫、讓後代香火興旺。

那麼該怎麼選擇適合的靈骨塔及塔位呢?我們可以注意以下兩種面向:一是靈骨塔的外在風水環境,二是寶塔內的塔位方位座向/樓層與高低,以下詳細說明。

 

靈骨塔的外在風水環境

  1. 靈骨塔的位置最好後面靠山,能夠藏風聚氣,忌諱的是蓋的高度高於前後左右的山巒,或是蓋在山頂龍背上,會造成氣不聚、塔不穩。
  2. 寶塔外側忌諱有高壓電纜經過,或塔的前方有尖山也不宜。
  3. 寶塔本身大門要直對路而下,讓塔看起來陡瀉,或是塔大門前的路左右反背而下。
  4. 靈骨塔周邊最好是環境通風不潮溼、光線明亮,若有很好的管理制度更是加分

 

寶塔內的座向方位/樓層/高低

「生肖」是塔位座向選擇的主要依據

靈骨塔內座向的選擇,主要以往生者的生肖、生辰來做依據。時辰方面,以寅卯辰巳酉戌命最利東西方向,而午未申亥子丑命最利南北方位;而生肖方面:

  1. 鼠、龍、猴的人:大利方為座西朝東,忌座南方。
  2. 牛、蛇、雞的人:大利方為座南朝北,忌座東方。
  3. 虎、馬、狗的人:大利方為座東朝西,忌座北方。
  4. 兔、羊、豬的人:大利方為座北朝南,忌座西方。

若想看較詳細的順位表,請參考以下十二生肖座向的選位順序:

生    肖
第一順位

(大利方)

西 西 西
第二順位

(利方)

西 西 西
第三順位

(小利方)

西 西 西
忌用方向

(煞方)

西 西 西

※選擇座向採第一順位為優先,若遇上沖煞年,依序選擇其次吉方位,大利方、利方、小利方均可坐,煞方忌坐!

樓層選擇與塔位高低要注意

選完了座向方位後,接下來塔內的位置也要注意,塔位「樓層」選擇主要是取決於往生者生前喜好或遺囑,以及後代子孫的經濟考量,一般靈骨塔的高度皆有九層樓左右,五層樓以下有五行相生相剋的平衡標準,若五層樓以上的選擇,其祖先坐的塔位高低必定要注意了,如果買的塔位樓層越高,同層中的塔位「高低」最好就要選擇越低層,如果樓層高且塔位又很高,可能會過份散氣亦不吉!

塔位的現場形式需考量風水

  1. 塔內盡量不要選擇陽光直射的方位,陽光太強的話,對祖先是一種氣煞。 
  2. 必須注意塔內的結構,避免選擇在樑的下方,如果真的無法避免,至少不要放在樑下的最下層塔位。
  3. 塔位選擇忌諱在門邊、窗邊、風口下、樓梯口。 
  4. 不宜安放在冷氣孔或電風扇下面或失溫、陰冷的場所。
  5. 骨灰罈要放入塔位時,最好要擺放方正,字跡朝前且對中,不宜偏左或偏右。 

小提醒:風水地理學術歷經幾千年歲月的洗禮,各門風水學派對其傳承秘訣,各有不同的演繹及應用,相關方位問題建議仍以配合的風水師為主。

 

以上即是簡單的靈骨/納骨塔位的座向、風水、樓層與高低選擇基本分析,若想更深入選擇正確的寶塔塔位,建議可以請專業的風水師或地理師來依照往生者的生肖、八字、年月日時辰及流年格局等專業指標作為綜合考量哦!如對塔位有任何相關問題也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