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事處理流程清單|親友死亡後要辦的事有哪些?身後事規劃處理懶人包

後事處理流程

身後事處理沒你想像中簡單!死亡處理流程原來這麼繁瑣?

身後事處理沒你想像中簡單!面對親友突然過世茫然無措?標準死亡處理流程究竟是什麼?辦理身後事有哪些注意須知?在家過世流程和醫院有什麼不同?在家死亡死亡證明該怎麼開?冬瓜行旅幫你整理好!

 

 

需先申請死亡證明才能接運遺體

一般若遇親屬過世,多半會建議先與委託之殯儀業者連繫;不過若未委託業者辦理後事也沒關係,只不過不管選擇哪一種方式,都需先申請死亡證明才能繼續接運遺體的步驟。

必須注意的是,根據過世地點的不同,取得死亡證明的方式也有些微差異:

醫院過世

攜帶亡者身分證或戶口名簿,直接由醫院開立死亡證明書。依據行政院衛生署83年3月1日衛署醫字第8205655號解釋:「醫師依法均得檢驗屍體,除確定為非病死(含車禍受傷、他殺、自殺或其他意外死亡者),或可疑為非病死者,應報請『司法相驗』外,負有開具死亡證明書之義務,不得推諉拒絕。」

家中過世

通知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客服中心,撥打1999,轉888、轉25553000、轉9,話務人員登錄案件後,會依照在宅行政相驗流程勘驗,由當地衛生所或診所協助開立死亡證明書或行政相驗證明後即可接運。

意外過世

通知當地派出所,由警察單位聯繫檢察官,檢察官再派人勘驗後開立相驗證明。如無法立即相驗,開具單位主管以上核章之遺體進館通知單,即可受理接運。但若為重大意外災害則需另案辦理。

待取得死亡證明並且將遺體接運進館後(以台北市為例,若未委託業者辦理後事,可先至第一或第二殯儀館填寫「臺北市殯葬管理處殯葬設施使用申請書」申請接運遺體。),家屬便可接續辦理治喪事宜,例如:做七、念經、決定土葬或火葬、選擇墓地或靈骨樓塔、決定出殯日期、訂租禮堂、火化爐、申請埋葬(火化)許可證、印訃聞,辦理告別式、追思會或選擇參加聯合奠祭等。

簡言之,辦理後事4大流程為:

  1. 開立死亡證明
  2. 運送亡故親友至殯儀館
  3. 辦理喪禮事宜
  4. 辦理安葬事宜

 

 

安排喪禮安葬事宜外還需處理各項行政手續

另外,辦妥上述之後,別忘了還有除戶登記、福利補助、保險給付、遺產繼承、遺產轉移等各項行政手續,如果怕有遺漏,可以參考冬瓜行旅替大家整理的亡故應辦事項檢核表,清楚列出完成死亡登記後還有哪些代辦事項需要處理,並且列出了各項業務的負責單位,讓你不用擔心找不到人求助無門!

亡故應辦事項檢核表

 

 

政府提供一站式服務讓你不需東奔西跑

提醒大家,各戶所可辦理跨機關通報,也就是說,至戶政事務所辦理死亡登記時,可享有十分便民的一站時服務:

  1. 可同時申請「亡故者人身保險理賠清查」,之後將由保險公司主動通知保險受益人
  2. 可同時申請「亡故者健保退保通報」,由戶政事務所代為向健保署通報以死亡日辦理退保
  3. 可同時申請「勞保家屬死亡給付」,需攜帶死亡登記相關文件及被保險人本人國內金融機構帳戶之資料。若被保險人委託他人申請,則須多準備委託書、委託人及受託人雙方附有照片之身分證明文件正本、印章(或簽名)。
  4. 可同時申請「國軍喪葬殮葬補助費」,請攜帶死亡登記相關文件,主動表明國軍(遺族)身分,出具附有照片之身分證明文件正本。若委託他人申請,一樣須多附上委託人及受託人雙方附有照片之身分證明文件正本(免附委託書)、印章(或簽名)。

 

以上即是簡單的後事處理流程介紹,如有任何相關問題也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