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一家子兒咕咕叫》從賽鴿看見生命的悲歡離合

一家子兒咕咕叫
《一家子兒咕咕叫》電影海報

由詹京霖執導的作品《一家子兒咕咕叫》於11月18日上映,作為今年金馬影展開幕片,一開賣就秒殺!真的是必看片單。看完後也立刻理解,大家為什麼搶破頭都想要看,果然不愧是入圍13項大獎的影片。

人生就像賽鴿的離散與歸返

「賽鴿,一種賭誰先返家的遊戲,回家並不容易。」

影片的開始我認為,導演只是單純想利用台灣賽鴿文化,來當作故事的背景與符號。但是越看我就越覺得,賽鴿的隱喻真是高明!對於自由、與命運的思辨甚至貫穿全片。比賽的鴿子,必須從300多公里海外回家,有些順利回得了家,有些永遠不知道飛向何方。會回來嗎?還是不會回來?故事一直在這兩邊來回擺盪!

 

而我們所信仰的目標,真的煞有其事。還是只是敷衍自己,為茫然無為的人生建構一個舒適的牢籠。只要不願承認早已殘破不堪的現實,就可以在這個幻想裡頭多待一刻。如同賽鴿遇到命運的困境,究竟會逆來順受待在舒適圈,還是不向命運低頭,迎頭衝撞這些自己建構的牢籠。

 

既是看電影,又像是看到自己

《一家子兒咕咕叫》並不是一部,拿來放鬆娛樂的電影,而是撞擊靈魂深處,不斷反覆思考的作品。你會在人物裡,看見自己或是身邊的影子,並且從中產生深刻的共鳴。

像是不擅長溝通、總是酸言酸語的固執長輩。或是長期逆來順受的傳統太太、嚮往自由、急著想逃離家庭的叛逆兒女,以及對人生充滿迷惘的流浪少年。每個演員好像都承載了別人的影子,我好像是看到他們,又像是看到自己。有太多片段實在太寫實了,而演員的演技更是精湛。你甚至會忘記他們演員的身分,更願意相信他們是真實存在的人物。

 

為何父親要說出那種話?

游安順哥的氣場,就算透過螢幕,也穿透了我的身體!連帶喚醒許多我和父親的過往⋯⋯為什麼很多家人之間都是這樣,明明是愛對方的,卻總是吐出世上最難聽、最難受的字眼?口舌之快吵贏了一時,有比較「爽」嗎?酸言酸語到最後,彼此都要花一輩子的時間贖罪。

 

戲裡的每一位演員都太強了!游安順哥把一個暴躁、可憐,又可恨的爸爸,演得淋灕盡致。而麗音姐成功塑造一個任勞任怨的婦女,那長期忍氣吞身,卻不能哭的複雜情緒,讓人看了非常不捨!還有最讓我意外的是兩位年輕演員,竟然沒有被游安順哥和楊麗音姐強大的氣場給壓下去!還貢獻出自己的高光時刻!尤其是胡志強,真的太驚人,非常期待他未來的發展。

 

裡頭各種演技炸裂,拍攝製作的用心。構建出一個分分鐘都讓人感到窒息,同時又讓人期盼曙光到來的盼望。能讓觀眾有這樣的旅程,能入圍這麼多的獎項,並奪下金馬最大獎「最佳劇情片」以及金馬最佳新人獎,真的是實至名歸。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