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人過世對年一定要合爐嗎?女兒、媳婦可參加合爐嗎?合爐流程、禁忌、費用與祭品

合爐禁忌與注意事項

對年一定要合爐嗎?合爐流程、禁忌、祭品與費用,合爐女兒、女婿、媳婦可參加嗎?

如果家族裡有供奉祖先(神祖牌位),在親人過世到對年/三年時,會做合爐儀式。不過合爐究竟是什麼意思?合爐的流程/禁忌有那些?需要準備什麼祭品?女兒、女婿、媳婦可以參與合爐儀式嗎?冬瓜行旅一次為您解答!

 

什麼是合爐?親人過世對年一定要合爐嗎?

合爐也稱「合火」,是指將往生親人的香和祖先的香爐,透過儀式進行「合爐」,並且把往生親人的牌位列入祖先牌位中,象徵往生親人的靈魂轉為家神,一同受接陽世子孫的祭拜。

按照傳統禮俗,合爐的時間點,會是在三年(往生者過世第三年的祭祀儀式)後進行,不過隨著時代變遷、禮俗的簡化,現今社會多在對年後,挑選一個吉日進行,但若選擇在對年時合爐,一般會先做「假三年」的儀式喔!

備註:「假三年」即是指在做對年合爐儀式前,先進行三年的祭祀儀式!

祭祀/拜拜示意圖
圖/祭祀示意圖

 

合爐流程與禁忌,合爐需要準備什麼祭品?

不過「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每個地區的禮俗皆略有不同,故以下我們以冬瓜行旅作法為例:

合爐的流程/禁忌:

首先,需要先進行往生親人的招魂儀式,再將祖先牌位(神祖牌位)請出來,接著需把往生親人的姓名,寫進神祖牌位的內牌上,最後將往生親人香爐中的香灰及香腳(三支),放入祖先的香爐中,即完成合爐儀式,整個過程大約是 30 到 60 分鐘左右。

另外,合爐並沒有什麼特殊的禁忌,但是有些人會擇日上的顧慮,不過是否要擇吉日並沒有絕對,每個家庭可以依照信仰,各自討論與決定喔!

合爐的祭拜用品:

菜六盤(葷素皆可)、飯一鍋、湯一鍋、空碗筷七付、甜湯圓三碗、發糕三個、水果三份、茶水一壺、紙錢(壽金、福金各一支、刈金八支)。

合爐供品
圖/供品示意圖

 

合爐參加家人有誰?女兒、女婿、媳婦需要參加嗎?

在傳統中,同姓的子孫(直系家人)和媳婦,都需要參加合爐儀式,因為以前的人認為,出嫁的女兒就要去侍奉丈夫家的祖先,反之,嫁出去的女兒也就不需要參加,原生家庭的合爐儀式,因此女婿和外姓的子孫,也不用參與。

不過隨著時代的演變,性別平權的觀念逐漸普及,倘若家中沒有特別的限制,出嫁的女兒、女婿或是外姓的子孫,是可以參與合爐儀式的,畢竟合爐儀式有著慎終追遠的意涵,我們應該是要守禮而不是守舊!

 

合爐自己來可以嗎?委託廠商費用是多少?

由於合爐的儀式有很多眉角需要注意,像是親人姓名、生卒、稱謂的寫法等等,因此一般來說,除非家中有懂合爐禮俗的人,否則通常會請宗教師來處理,不過為求慎重,建議還是找專業人士,來協助會比較好喔!

如果委託宗教師來處理,費用大概會落在 $3,600 到 $6,000 不等,實際的費用會依照距離(往生親人與祖先牌位間的距離)而有不同,且每一位宗教師的收費,也都因人而異喔!

 

以上即是合爐的介紹。如有任何禮儀相關問題,例如接體、禮儀服務、進塔、遷葬等等,都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